遇到突然下雨不用買透明傘了!北捷推「共享雨傘」解決旅客落湯雞焦慮

記者/張萱

台灣天氣多變,不分四季雨總是說下就下,有些人外出沒有隨身攜帶雨傘的習慣,一走出捷運站看到滂沱大雨一定很困擾,也未必有愛心傘或超商可買傘應急。北捷為了服務旅客,和新創公司合作推出「共享雨傘」供租借。

共享雨傘是台北捷運和樂眾科技(raingo)合作,在北捷沿線117個站點的閘門外設置共266個雨傘租借站,總計超過4000把雨傘在市面流通。民眾借走後可以在任意站點歸還。由於是無人站,只能用電子支付付款,目前開放信用卡、LINE PAY和APPLE PAY。

租借民眾需事先下載raingo app綁訂支付工具,掃描QR Code後即可將一把雨傘推出放置架取走,另外和YouBike一樣,可以從app查詢附近站點和雨傘剩餘數量。收費為第一個小時19元、第二個小時29元、24小時內39元、之後每過24小時多收20元,最多累計14日;如果14日沒歸還,除了租金加收500逾時費,共799元。

raingo的創辦人表示,他們原本是想做共享辦公室的創業,剛好遇到出捷運站下大雨又沒帶傘,突然有了共享雨傘的發想。raingo董事長蘇俊嘉表示,台灣有共享單車YouBike、共享行動電源ChargeSpot、Uber等,為什麼沒有共享雨傘的服務?

雖然雨傘的使用時機不如單車和行動電源來得穩定,等於是看天吃飯,蘇俊嘉表示最主要動機除了解除旅客怕下雨的焦慮,還有要讓使用者輕便的出門,不用在包包塞摺傘或手持直立式雨傘。方便旅客的基礎在於遍地開花,要設置足夠密集的站點,同時也要配合北捷的場域需求,raingo從2020年開始設計,經歷優化和磨合,直到今年8月才正式上線。

Raingo計畫未來除了北捷,還要在北捷環狀線、機場捷運、百貨商場拓展服務,以雙北作為主要服務地區,驗證商業模式進行日後的策略。

共享雨傘的服務在中國大陸行之有年,主要收入模式為廣告,讓業者在傘面或app上投放廣告,所以即使雨傘被占為己有也無妨,反而達到打廣告宣傳的效果。還有共享雨傘業者和共享乘車巨頭「滴滴出行」異業合作,在雨傘上放滴滴的廣告,滴滴則在車上放共享雨傘,達到互惠互利的商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