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的新永續API 提供各種環境資訊

記者/Linus Shih

早在 2015 年時,Google就推出了「Project Sunroof」,一個協助使用者找到最佳太陽能方案的特殊 Google Maps 圖層。現在Google以其為基礎,推出了一系列的工具,可以協助企業或甚至是一般民眾達成永續性的目標。

新工具中,協助分析太陽能的Solar依然是最重要的一個。它可以用AI模型分析衛星照片,取得包括美、日、法在內的全球 40 個國家、3.2 億棟建築物的屋頂形狀和斜度,再結合附近樹木可能造成的陰影、歷史日照時數數據和電費等資料,計算出多大的太陽能板,裝在屋頂的哪個位置,可以取得最高的效率。並且不用特別派人勘查,就能估算出大致的安裝花費和回本週期。

另一個空氣品質的部份,在過去也是一個自己的圖層,現在獨立出來。它由政府監測數據、天氣、專門的空氣品質感測器、車流資訊及衛星等來源取得資料,可以計算出所有空汙來源的綜合結果,並且估算當下什麼類型的汙染最嚴重,並且提供對應的建議。

這套系統也不只是人造的汙染物,對於花粉等自然物質也可能進行分析,依照花粉源的位置,再輔以當地方向、季節趨勢、和感測器的實地量測,來計算出哪裡的花粉較嚴重,讓過敏的人可以避開。這可以幫助決定去哪裡渡假,甚至是通勤走哪條路呢。這些新的API已於8月29日起提供給開發者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