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s使用率明顯下降 才過一週使用者的熱度已滅?

記者/Linus Shih

Meta的《Threads》在首週亮眼的破紀錄表現之後,不到幾週勢頭稍微落下了一點。據SimilarWeb 最新的數據顯示,Threads的日活躍用戶數由7月7日的4,900萬人,滑落到了7月14日的2,360萬人,跌幅超過一半。同時,用戶中使用時間最高的美國,也已經由每日使用21分鐘,降低到了僅剩6分鐘左右。

SimilarWeb的數據僅來自Android用戶,不過其他分析機構也搜集到了類似的結果。市場資訊公司Sensor Tower在報告中表示,Threads自上架以來,日活躍用戶數和使用時長都已經下滑了「兩位數」的百分比。

Threads的滑落其實不太讓人意外;首先是不少Twitter用戶都在尋求替代品,且Instagram用戶建立Threads帳號極其容易,讓Threads在初期能有不可思議的高速成長,而這種成長顯然是不可持續的。另一方面,Threads在功能性上也不如Twitter完善,用戶也尚未建立起Twitter、Instagram那樣的追蹤機制,因此黏著度會明顯低於現有的大型社群平台。Threads目前的河道被品牌和網紅佔據,且無法自行調整內容的顯示方式或比例,想必也多少影響了用戶。

在一篇Threads貼文中,Instagram負責人Adam Mosseri表示:目前Threads的重心不是在用戶的活躍度上,而是先翻過每個新產品都會有的高峰與低谷期,並且逐步加入新的功能並強化App本身的表現。但不可否認的是,剛推出時的這一大批新用戶,是Threads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Threads還是有必要盡快補上基本的功能,讓現有的用戶能持續使用並且擴展到歐盟市場。此外,Threads也面臨著垃圾訊息的攻擊,這逼迫Threads加上發文頻率等額外限制,但這麼做的副作用是同時限制了高活躍度用戶的發文數。

另一邊,Twitter勢必正緊張地看著情勢的發展。SimilarWeb的資深經理David Carr提到:在Threads上線的前兩天,twitter.com的流量與前一週相比下降了5%且Android app的用量也下了降4.3%,雖然說Twitter的用戶數從去年起就一直在緩步下滑,但這依然是相當大的跌幅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