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發布首部頭戴式裝置 Vision Pro

記者/陳誌頤

科技巨頭 Apple於5日舉辦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發布該公司首台頭戴式裝置 Apple Vision Pro。Vision Pro 外形圓潤猶如一款高科技滑雪鏡,配有兩側的旋鈕操作控制和微型音響系統,並在下方設有散熱系統與動作感測器,用戶不需額外佩戴手部裝置,就能進行操作系統界面,觀看影片,或參加線上會議等行為。

模擬 Apple Vision Pro進行線上會議功能/Apple

Apple Vision Pro使用混合實景技術,結合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技術,允許用戶沉浸投入虛擬世界,也能在看見外部現實環境的同時懸浮顯示部分虛擬元素。裝置在雙眼部分均安設2300萬像素的 micro-OLED顯示器,提供超越4K電視的影像清晰度,同時搭載 EyeSight功能,在用戶選擇或有他人靠近時將前方面板轉為透明,提供外部視野並顯示用戶眼睛。又搭配 M2及 R1兩張目前最高規格的晶片,相信在未來也將開放在此裝置上遊玩3D遊戲的功能。

除了娛樂用途,Vision Pro 亦能連接鍵盤滑鼠等裝置,滿足進行文書或影音處理需求。然而根據官方數據顯示,Apple Vision Pro 內置電池只有2小時的續航力,若需長時間使用則必須外接電源。即使並無裝載大容量電池,在蘋果 WWDC實際體驗 Vision Pro的使用者仍然表示此頭戴式裝置具有一定的重量,不適合在戶外使用。

Apple Vision Pro 預計於2024年初於美國開始發售,目前官方售價3499美金(約10,700 新台幣)。參考過去其他電子科技巨頭的頭戴式裝置發展史,如 Google眼鏡Micosoft HololensMeta Oculus等商品均未獲得消費者熱烈迴響,究竟Apple Vision Pro 會是突破現實與虛擬的一支穿雲箭,抑或是果粉牆面收藏中的另一塊磚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