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英國央行推出數位英鎊 限制每人持有量上限

記者/蕭扞丞

根據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BOE)所釋出的最新消息指出,目前正在積極計劃的數位英鎊(Digital Pound),未來推出時很有可能將限制每人持有數位英鎊的數量,預計每人持有數在10,000英鎊(363,906 新台幣)至 20,000英鎊(728,865新台幣)之間。英國政府藉由對人們持有的貨幣數量施加上限,以防止資金從傳統銀行帳戶中流失。

英國央行推出數位英鎊的計畫稱為「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隨著傳統鈔票和硬幣逐漸變得不流行,希望提供一種類似現金的替代品—數位英鎊,並透過數位英鎊讓線上交易更順暢地運作。而目前英國央行尚未決定CBDC是否使用分散式帳本技術(DLT),也就是眾多加密貨幣使用的區塊鏈(Blockchain)

■ 英國央行未來將推出數位英鎊(圖片取自/英國央行官方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數位英鎊目前又被各家國際媒體稱為「Britcoin」,由於名稱與比特幣(Bitcoin)過於相似,使英國央行在週二(2月7日)發布聲明,不希望CBDC被稱為Britcoin。英國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就表示:「大多數加密貨幣都是高度投機性且沒有內在價值的」,而數位英鎊希望像現金一樣運作並保值,但不會產生利息或成為投資者的工具,因此期望避免將數位英鎊與比特幣等加密資產混淆。

英國央行行員曾表示,數位英鎊最早可能會在 2030 年投入使用,英國央行正為減輕CBDC對傳統英國銀行的影響而努力,就採用CBDC一事進行為期4個月的協商,將持續到今年 6 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