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團購非業配?當代市場主流行銷模式

你最近有跟誰的團嗎?你買過那個團購嗎?那個團購真的最低價嗎?他團購賺多少錢啊?類似這樣的話題,這幾年、最近應該不時在你我身邊朋友討論出現「團購」這個看起來很過時、很古老的行銷方式,現在反而成為一種現代市場主流。

那個某某某你好,我們這裡有一個不錯的商品,如果你覺得好用的話、適合你的話,想請你幫我們開團購,按照銷售來抽成分潤,這應該也是現在只要有在經營社群的人多少都會接受過到的團購合作邀約。

我在團購,又不是業配,我只是覺得這東西很好用,然後幫大家找最低價格,一起買、一起划算,然後我賺抽成,這樣好像是對?也好像哪裡不對?

但不能否認的是,團購就是現在的市場行銷主流,品牌可以藉由看似零成本的方式,找人合作開團購,以抽成的方式分潤,只要團購主生意越好,賺得越多,如果生意越差,品牌付出的也相對少,頂多就是時間、人力成本,但看起來在實際支出的非用成本,基本上就是根據團購主所販售的數量抽成而定。

而團購主本身,可以很賣力的去促銷團購,達到業績高峰,進而為自己創造分佣收入,這個看似你付出就確實有收穫的勞力行為,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

但我想講的是,團購的宣傳過程中,本身就存在著溝通、行銷成本,畢竟你團購的目的也就是要人買,要說服人買,自然就要將產品本身的好、低價等去溝通你的受眾,這個過程過往其實只是單純的宣傳費用,交易是導到品牌通路本身,但現在變成團購主自己的專屬團購網站頁面,你要說團購不是業配的一種,倒也說不過去。

當然,你沒有拿到所謂傳統業配的費用,也就是花錢給你去行形容產品有多好這件事,但是你的收入現在建立於你先去講產品多好,然後促成交易行為,甚至是只能跟你自己這一團,然後創造營業收入後,再去和業主分潤,其實不也是業配的一種嗎?甚至說真的,還稍微有點靠近直銷那一環。

現在也因為社群的發達,每一個人都能自己創造影響力、創造金流,各種全新定義的行銷層出不窮,微商、快電商、增加被動收入、團購此起彼落,但回歸到消費者來說,只要能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是不變的消費真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