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黑馬app勇奪下載冠軍!抖音是「危」還是甭擔心?

記者/張萱

科技的變遷十分快速,今下的王者也有遇到挑戰者的時候。抖音(TikTok)在去年擊敗搜尋和社交網站龍頭後,不時也會面臨後起之秀的衝擊。

最近有一款新興的社群app「Gas」,在美國高中生圈大為流行,才上架兩個多月就累積超過50萬下載次數,10月打敗抖音,榮登美國蘋果App Store免費下載app第一名,每天都有10萬新用戶加入。

Gas主要用於連結同校的同學、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藉由回答一系列關於朋友的問題,在相互連結的人際間,鼓勵用戶讚美他人。創辦人Nikita Bier表示,開發的宗旨是希望年輕人能更頻繁稱讚他人,讓青少年有正向的網路提驗,提昇自信心。

這讓人回想起上一個打敗抖音的黑馬,是2022年推出的法國社群軟體「BeReal」,今年中旬登上蘋果app商店免費下載排行榜冠軍。BeReal的特色在於「限時貼文」,app每天在隨機時間向用戶送出訊息,收到後必須在2分鐘內拍照上傳,比起Instagram各種擺拍、濾鏡和修圖,BeReal主打的是真實性。

BeReal在校園內廣為流行,學生表示雖然功能比不上其他社群軟體,而且在Google搜尋上也找不到,但就是會吸引使用者拍下最自我、獨特又真實的模樣。BeReal的玩法非常刺激、規矩又多,一天只能貼一次文,如果沒貼或延遲上傳,就無法瀏覽朋友的貼文,而遲交的照片則會被標記「遲交」,之後要看朋友的圖還要一個個申請允許。

BeReal的玩法很容易讓人感到焦慮,要和時間賽跑又要拍出合意的照片,是一種不尋常的社交體驗。但這種熱潮顯然無法持續太久,研調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指出,BeReal的熱度下降的很快,活躍度陡降,僅9%的安卓用戶會每天開啟app,互動度遠低於抖音和IG,可說是曇花一現。

設計Gas的團隊2017年開發社交軟體TBH app,把TBH賣給臉書後隔年就停止營運。這次創辦人信誓旦旦說不會再接受外界併購和企業投資,但有了BeReal的前車之鑑,Gas是否能長時間維持熱度和抖音抗衡,仍有待觀察。

抖音的地位至今看來仍難以撼動,去年底網路安全公司Cloudflare公布數據,抖音超車Google和臉書,成為2021年最受歡迎網站暨社交軟體,活躍用戶高達10億。

抖音今年上半年榮登全球下載量和收入最高的非遊戲類app,雖然活躍度輸給Instagram,軟體使用時間卻是最長,活躍用戶每天平均使用時間為95分鐘,打敗另一個以影片為主的YouTube。在既有優勢和雄厚資本的加持下,要完全取代抖音成為下一個app霸主,恐怕沒那麼容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