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ICSSI2022 探討元宇宙中實施金融教育的可能性

記者/B084020010

ICSSI2022服務科學研討會」於11月17至19日於中山大學舉辦,邀請許多國內外學者進行主題演講,亦有多名本校與外校碩博士生發表服務科學相關領域之研究。第二天早上進行主題演講的是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的專家Mauricio Manhaes,因講者人在國外,採用視訊的方式進行演講,演講的主題是元宇宙與金融–探索由視覺認知和現實世界規律支援的金融教育機會空間(Metaverse and Financial Literacy)。

  • 提問時間,徐士傑老師邀請各學者進行提問(攝影/莊家綺)。

Google Scholar上蒐集了2018年到2022年關於「元宇宙」以及「金融服務」的關鍵字,發現分別有8,240和2,060,000筆相關的學術研究,然而,結合「元宇宙」、「金融服務」、「金融教育」、「視覺認知」相關的研究卻寥寥無幾,因此代表可能存在機會空間,研究視覺認知和在元宇宙中被現實世界支持的金融教育。

講者提到,元宇宙和VRAR的不同之處在於元宇宙是共享、持續、去中心化的,其實元宇宙的概念早已存在多時,那為何現今的元宇宙會如此火紅、備受關注呢?是因為現今的元宇宙擁有更高的社會效用,並且能夠做為一種「工具」(Metaverse as a tool),解決現實上棘手的問題。而使用視覺化的學習方式則能夠增加金融識讀的效率,以一種更生動的方式會比傳統的方式更有效,因此元宇宙中非常適合引入金融教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