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kao數據中心大火 南韓總統稱國安危機

記者/許芷浩

與南韓民生息息相關、市佔率第一的通訊軟體Kakao本月16日傳出機房數據中心失火,一時之間旗下服務大規模停擺,不僅通訊軟體無法使用,由於Kakao整合了導航、叫車、電子支付等服務,而南韓民眾又早已習慣其整體性的服務,因此當Kakao服務暫停之時,整個南韓日常民生幾乎癱瘓,影響範圍甚廣。

經過一天左右的搶修之後,Kakao表示已恢復大部分的服務,但一天的影響已極為巨大。當南韓民眾整整一天以上的時間無法連絡朋友、無法導航、無法付款、無法點餐叫車,可以想見肯定是怨聲載道。

南韓總統府定調本次事件為可能的國安威脅,在體認到Kakao若服務中斷的後果之後,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當Kakao已成為國家基礎設施般的存在,國家有必要為了人民的利益採取必要措施,也就是調查其是否壟斷市場。南韓科技部長李宗昊也公開致歉,表示已認知到事件造成民眾不便的嚴重性,將會進行發生事故的原因分析,並且研擬制定相關規範。

此次事件想當然爾也直接晃動了Kakao Talk市佔率超過9成的版圖。雖然長期影響尚有待觀察,但在事故發生當天因民眾急於取得替代服務,Kakao Talk發生故障後用戶從4,112萬人下降至3,905萬人;取而代之的LINE用戶從43萬人成長到128萬人、Telegram用戶也從106萬人增加到128萬人以及臉書Messenger用戶從122萬人升至141萬人。

在用戶大幅度流失以及民怨、政府關切的各方壓力之下,Kakao代表董事1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在這次的事件中感受到責任的重量,其為了傳達更新改革Kakao的意志,因此將辭去代表的職務。而留任的共同執行長洪恩澤則表示,明年將投資4,600億元建置自己的數據中心,在擴大投資基礎設施的規劃下,構建一個若再次遇到數據中心停止運作的情況下,服務仍能不中斷的基礎建設。

在這次的事件當中,筆者認為各方都須認知到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政府、企業及民眾都須省思。Kakao壟斷市場的走向其實不難觀察,但南韓政府因仰賴其提供的便利性而始終未對Kakao出手管制,這是南韓政府未考量分散風險的後果;Kakao本身將所有服務放在同一個數據中心,導致該數據中心若出事,旗下所有服務都將停擺的災難,這是Kakao未考量分散風險的後果;而南韓民眾因習慣Kakao提供的整合性服務,在日常需要的生活服務都慣用同一隻APP做處理,導致該APP一出狀況民眾生活也隨之癱瘓,這也可以比喻為民眾沒有對愛用APP進行風險分散的後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