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網紅代言 創造利潤也提升品牌企業 ESG 形象

記者/Silvia Lai

影響者行銷中心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是丹麥的私人媒體公司,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影響者社群之一。根據其研究指出,相較於 2021 年,2022 年全球的影響者行銷市場成長約 19%,是 2016 年的 7 倍之多,來到 164 億美元(約新台幣 4,592 億元)。

此外,來自臺灣的數位行銷相關協會—臺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 —其統計數據顯現,臺灣「口碑與內容行銷類別」數位廣告的市場規模,在 2021 年達到 84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20 億元),年增加率為 20%。在臺灣,有 9 成的企業認為「影響者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俗稱網紅行銷)」是有效益的行銷方式,其中又有 7 成的企業傳達會於 2022 年投入預算的意願。

■ 根據臺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 統計數據,臺灣「口碑與內容行銷類別」數位廣告的市場規模,在 2021 年達到 84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20 億元)。(截圖來源 / 臺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

 

網紅行銷協助企業 打造 ESG 社會企業形象

社群媒介的蓬勃發展帶動影響者的市場,企業除了尋找明星代言人以外,「網紅」更是近年熱門的選擇。無論是提高曝光、創造銷售、產品代言或營造品牌好感度,「網紅」的多元合作方式,成為企業更加彈性的選擇。根據跨國 AI 公司 iKalaKOL Radar 網紅雷達研究數據顯示,在 2021 年三大社群平台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上,有關企業形象經營的 ESG 貼文成長 4 成,網路聲量(觀看、按讚、分享、留言)則成長將近 5 成。

企業 ESG 分別代表 Environment 環境保護、Social 社會責任、Governance 公司治理的字母開頭縮寫,是一種評估企業的數據,也是「企業如何實施企業社會責任」的標準。一間好的公司不僅要創造利潤,更要照顧好員工和股東,同時也必須肩負起相對應的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經營的發展。更重要的是,企業 ESG 指數也會影響投資人的態度,因此經營企業 ESG ,提升「品牌好感度」進而增加品牌權益 (Brand Equity),成為網路時代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簡單舉例,根據 iKala 商務長顏淑花的觀察,「有些美妝品牌,會強調空瓶可以送回專櫃回收,希望消費者能回到實體門市,同時也營造環境友善的品牌形象,增加好感度」。現在的消費者除了產品和服務以外,也會多加考量企業形象與社會責任。因此,企業透過網紅合作,是迅速與消費者拉近距離並建立品牌認同的方式。

■ 根據 KOL Radar 網紅雷達研究數據顯示,在 2021 年三大社群平台上,有關企業形象經營的 ESG 貼文成長 4 成,網路聲量則成長將近 5 成。(截圖來源 / KOL Radar 網紅雷達

 

連鎖超商串聯網路名人 提高曝光與建立形象

統一超商 7-ELEVEN 於 2021 年攜手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永續•時尚•社會企業 Story Wear 零廢時裝,共同打造「LOVE+&EARTH 飲料環保袋和丹寧包」。產品和包裝皆運用「回收」和「零廢」的概念製成,且由腦麻家庭照顧者全手工製作。

在行銷方面,7-ELEVEN 利用 Hashtag「一起挑戰#OO福企」串聯網路名人、粉絲和消費者,共同參與「永續時尚單品」的打卡照片,在網路上掀起一波單寧穿搭潮。透過網紅行銷,傳達「環保」的消費理念,利用網紅與粉絲的黏著度,提高與消費者的接觸點,不僅創造更多收益,也打造企業良好的口碑與形象。

7-ELEVEN 利用 Hashtag「一起挑戰#OO福企」串聯網路名人、粉絲和消費者。(截圖來源 / Instagram

 

環保議題型網紅 YouTuber 如何與品牌企業進行合作?

以環境保護為主要議題的網紅不在少數,知名的包含台客劇場 TKstoryGoldfish Brain 金魚腦雪莉不要鬧等。其中 Goldfish Brain 金魚腦與許多品牌企業合作,透過個人特色的拍攝方式,為議題和品牌進行宣傳。例如,「一場不製造垃圾的野餐 feat. Greenpeace綠色和平」、「我來教你怎麼回收!|金魚腦 Goldfish Brain feat. Zero Zero」、「三千人淨灘!撿到超大漁網!|金魚腦 Goldfish Brain feat. 台客劇場、RE-THINK…」、「外送也可以變環保?| 金魚腦 Goldfishbrain feat.foodpanda」等多支影片。

我們可以發現,網紅可以合作的對象非常多元,從商品服務、公益團體、品牌企業,只要挑選符合企業形象的網紅,增加利潤或提高曝光的同時,品牌好感度也能隨之提升,加深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

Goldfish Brain 金魚腦與許多品牌企業合作,透過個人特色的拍攝方式,為議題和品牌進行宣傳。(截圖來源 / Goldfish Brain 金魚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