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母公司營運亮紅燈 市場擴張受挫

記者/許芷浩


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為一家在新加坡的遊戲及電商公司,曾為東南亞最成功新創典範的冬海,2017年在美上市,市值最高曾超越2000億美元,共同創辦人李小冬也曾是新加坡首富。不過近一年來冬海營運亮起紅燈,股價暴跌80%,市值蒸發超過1700億美元。

冬海集團旗下台灣人較為熟悉的蝦皮看似掌握電商龍頭的地位,在疫情的帶動下近幾年營收皆翻倍成長,但其實集團仍在連年虧損的狀態;而今年那快要壓倒駱駝的那一根稻草,在於遊戲事業於印度市場踢到的沉重鐵板。

冬海旗下遊戲-「我要活下去」是印度2021年Q3最受歡迎的手遊,可以想像印度市場絕對是冬海營運版圖中發展遊戲產業和電商的重要市場。但是印度官方在今年2月表示,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與人民的個人資料,將禁止人民下載使用中國App,而新加坡冬海旗下「我要活下去」手遊也赫然在封殺之列,這個巨大變動讓冬海當天市值銳減160億美元;3月底也關閉了在印度營運半年的印度蝦皮。

在多國市場的擴張失利下,蝦皮今年連著結束法國、印度以及拉丁美洲的業務,更專注於東南亞、台灣市場的佈局,但時至今日也還是迎來裁員的消息。
9月中旬李小冬發布內部公開信表示,在集團實現獲利且自給自足之前,公司高層將停止支薪,並要公司上下樽節開支,未來一年到一年半時間希望盡快實現現金流轉正。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印尼與中國大陸市場即傳出裁員消息。

本周一中國大陸蝦皮召開臨時全員大會,據傳僅開了7分會議即結束,主要告知將會進行部門調整與裁員,當天便有人收到人事部門的約談,當天下午便離開崗位。而新加坡媒體也有傳出印尼蝦皮將裁撤3%員工的消息,裁員對象將涵蓋人資、地區業務、行銷及工程部門,但實際執行時間尚未確定。

專家認為,在整體大環境的變動下,升息與高漲的物價影響了消費者在線上的支出,而蝦皮擴張的腳步受挫也讓投資人資金不再輕易挹注,蝦皮實現迅速擴張獲利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不過在全球通貨膨脹與供應鏈不穩定的狀況下,已有多間知名電商傳出裁員消息,原本因疫情蓬勃發展的電商似乎開始有風向轉變的趨勢,值得我們繼續觀察深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