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企業轉型快,每兩家即有一家投入數位化

記者/Howie Su

(圖片來源:Enterprise Singapore

攻守兼併為新加坡企業數位化之特色

根據最新的 Equinix 2022 全球技術趨勢調查,在疫情持續影響,與當前地緣政治不穩定的催化下,超過一半(約54%)的新加坡企業正在加速其數位化旅程發展。其中,67%的資訊部門主管決定投入數位設備投資,而50%的企業正在投入雲端使用,加速企業上雲等搬遷/託管等各項服務,搭配物聯網與資料處理技術(Data Technology),建立「數位連結」正成為新加坡全產業的轉型共識。與此同時,資安事件的衝擊也讓這些業者同時強化防守能力—85%的受訪者將改善網絡安全作為其數位發展策略的一環,當前最令人擔憂的威脅是網路攻擊和由基礎設施入侵引起的停機,其次是資訊安全漏洞與重要數據外洩。這樣的趨勢顯示出,過去企業一昧投入大量數位科技投資、但忽略資安的做法已逐漸改變,數位科技固然能達到降低成本甚至提高營收的效益,但企業的數位轉型也應該包含完備的資安防守能力,新加坡企業兩者兼具。

 

國家資本主義下的產業數位轉型特色

由於國家資本主義影響,新加坡的數位轉型主要推動者為政府,新加坡外商直接投資金額佔全體的66.7%,為全東協最高之國家;其原因有三,第一為新加坡將自身定位為國際貿易、金融樞紐,國際企業透過該國友善的租稅與招商政策作為進入東協市場的跳板;第二,「新加坡樞紐、東南亞營運」成為當前星國政府的產業發展主軸,在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EDB)與其他公民營單位合作的下,星國已成為技術研發與國際營運的區域中心;最後,在智慧製造的催動下,新加坡政府結合麥肯錫顧問公司、德國萊因TUV集團(TÜV Rheinland)、世界經濟論壇等機構,推出智慧製造指數(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SIRI),該指數目前已成功推廣至歐、亞、美三大洲,一方面為未來制定國際製造業標準做準備,邁向「小國在全球製造業也具備話語權」的目標,參與全球智慧製造生態系,另一方面也鼓勵業者積極轉型,從傳統賺取「生產財」的商業模式蛻變為賺取「管理財」的新方向發展。這些外來投資與國家標準訂定,一方面吸引更多企業至新加坡設立據點,一方面也促使企業數位化。

新加坡產業數位轉型重點整理(資料來源:Microsoft

居功厥偉的SME Go Digital轉型計畫

在眾多做法中,由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IMDA)推動的「SME Go Digital計畫」居功厥偉,該計畫主要目的為協助中小企業利用數位技術來改善營運和創造收入,另方面協助中小企業建立數位能力。除聘請專業顧問對進有階數位技術需求的中小業者提供建議外,也鼓勵企業透過數位能力自我檢測(Digital Self-Assessment)來評估當前數位能力狀況,由於投入轉型對中小企業而言需耗費大量資源與時間,因此是否需要轉型、何時轉、用什麼技術、需要什麼人才皆需要經過完善評估才不至於打水漂。當然,從資訊服務業提供各種數位解決方案也是一種做法,由於中小企業對數位科技掌握度不足,由政府選出適合企業的解決方案,經顧問評估後,也可節省企業的轉型陣痛期。事實上,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規劃18種產業的轉型藍圖,從電子製造、航太、精密機械、電商、零售等皆在協助範圍內。

 

數位人才發展刻不容緩,依舊存在龐大缺口

當然,除了數位技術外,新加坡也相當重視數位人才養成,由於中小企業對數位人才吸引力不足,許多軟體人才偏好朝向國際企業發展,因此星國結合學術機構、產業協會、外商公司推出數位人才培訓計畫,新加坡的科技人才數量超過 200,000 人,在過去 3 年中,科技人才數量每年增加約 10,000 位,但這數量依舊不足以支撐整體產業的轉型發展,因此為使資源最大效益化,該國鎖定不同重點科技領域,例如5G、金融科技、智慧製造、企業軟體等,發展垂直領域應用人才。例如新加坡 5G 暨電信學院將提供 500 多門課程可供學生選擇,該學院旨在吸引和培養能夠運營和維護 5G 網絡的人才,並研發新興 5G 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