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引進AI機器人進行補貨 為無人商店佈局?

記者/Linus Shih

全家便利商店位於東京的總部與東京新創公司Telexistence Co., Ltd.(以下簡稱TX)合作,引進TX設計開發的AI機器人,未來將擴展到日本300家實體門巿。

疫情和全球少子化的雙重影響下,勞動人力逐年下滑已是可預知的趨勢,有鑑於此全家佈引進TX公司研發的AI機器人,透過TX SCARA即可24小時不間斷的執店對店員來說繁重的工作量,目前的設定為進行商店冷藏飲料櫃的補貨工作,這些補貨機器人利用圖像辨識系統及影像學習,將飲料準確的擺放在正確的商品架上,徹底去除此事的人力,且在門巿人力不增加的情況下創造更多的時間效益,進一步改善門巿工作環境和服務品質。

TX SCARA機器人將商品補上貨架(影片取自:FamilyMart

此外,門巿AI機器人內建TX Work Analytics工作分析系統,由店員佩戴信號發射器,店內安裝接收器收集數據,在AI機器人負責補貨工作的前提下,推動優化工作安排及人員配置,能透過數據分析降低門巿開支,實現最佳化的營運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