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老品牌結合電商玩出新創意 B.B.麻辣專家金字招牌越熬越香

記者/黃婷容

來賓檔案

王振華為慈光食品有限公司第三代接班人,兼任總經理,也是獨家聯名品牌十三香麻辣滷味《麻辣1參》創始人。

傳承三代的B.B.麻辣專家,代代挑戰與創新

單看「B.B.麻辣專家」這個品牌名稱,或許你會覺得很陌生,但若換個頭銜介紹,「牛排館中的靈魂醬料-美美辣醬」,相信一定能喚起許多人記憶中的辣爽解膩滋味。特殊的曲線瓶身與復古橘藍紅標籤,斗大「美美辣醬」四個字串起眾多饕客味蕾隱藏已久的記憶密碼,同時也是王振華一家人傳承三代的好味道。

漂洋過海來台灣,辣醬香是專屬於思鄉的念想

王振華的爺爺,也就是慈光食品的第一代創始人,最早從廈門逃難來台。民國40年代,王老先生在這塊新落地的寶島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導致生活相當困頓潦倒,在異地艱辛生活的磨難使得王老先生泛起濃厚的思鄉情懷,而後便依著懷念家鄉的老味道,調味熬煮出記憶中的辣椒醬、廈門人稱為「源美醬」。在製作辣醬的過程中,王老先生推著傳統石磨,看著一條條磨碎的新鮮辣椒與醋、醬油相互交融閃亮,便以「Beautiful Beautiful」來形容,於是「B.B.美美辣醬」挾著思鄉念想正式誕生!

起初,B.B.美美辣醬主要是送給具有同樣生活、歷史背景的廈門同鄉會好友們品嘗,直至1955年,「B.B.美美辣醬」品牌成立,美美辣醬才漸漸改良成產品進行銷售。品牌創立初始,台灣社會是以「客廳即工廠」的經濟體制為主,因此大多是致力於辣椒農產品的基礎加工。然而王振華的父親、第二代接班人承繼家業後,在一個偶然的契機下買下了豬王牌沙茶廠,「B.B.麻辣專家」踏入第二個黃金時期。

不只山珍還有海味,醬料規模化發展興盛期

王振華的父親軍職身分退伍後,便回到家中學習幫忙接管家業,成為第二代接班人。此時期最大的轉變在於,將「家庭手工藝」進化為「規模化工廠經濟」,將辣醬產品的製程賦予專屬流程與步驟,並且導入永續概念,向在地鳳梨農收購新鮮鳳梨釀醋,改善美美辣醬風味。於此同時,在商業往來過程中,因緣際會買下位在台南保安工業區的豬王牌沙茶廠,開啟了B.B.麻辣專家製作油脂類醬料的契機,更深入的加工產品如沙茶醬、SAS級高級干貝醬等,強化整體醬料規模化與多元化的發展,也從農產加工拓展至水產類醬料加工。

第三代回歸找尋香麻辣本質,深研並創立十三香麻辣滷味《麻辣1參》

在訪談過程中,好奇地詢問身為第三代傳人的王振華,是否也像父親般二話不說扛起家中老品牌。王振華帶著幽默的語調,笑著說「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回來接啊!原本我有其他工作,收入薪水都比爸爸給我來的高很多!」但當年經過一番思索後,王振華最終還是選擇回到家中品牌幫忙,並且從最基礎的生產線員工開始沉潛磨練。

打破王振華不知該如何經營家族品牌的關鍵事件,是幾年前帶領B.B.麻辣專家前往上海參加食品展。琳瑯滿目、各具特色的食品令眾人大開眼界,也讓王振華意識到世界何其遼闊。作為第三代掌門人,肩上背負的使命與想要放手一搏、大膽嘗試的衝勁,讓他決定前往「川菜之鄉」成都,從最基礎的辣椒椒種學習,仔細鑽研不同辣椒種類各異的香、辣、麻屬性。為了做出獨特且色香味俱全的辣椒醬,王振華細數七、八年前的拜師學藝之路,一年期間總共飛了16趟飛機前往成都,降落在大機場後,還需花費近半天的車程,顛簸至較為偏僻的農村小鎮,每次停留的時間均超過一個禮拜,可說是整年的時間都在學習椒種種類、特性、生長環境等等。然天助自助者、皇天不負苦心人,因王振華細膩、沉穩、水磨般的耐心與用心,讓他將獨特的「十三香」秘訣帶回台灣,打造出讓人一吃就上癮、吮指回味的聯名品牌麻辣滷味《麻辣1參》。

老品牌結合社群行銷玩出新創意,相輔相成的成功秘訣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網路世界成為無法忽視的兵家必爭之地,老品牌如何在傳承古早味的同時,還能透過網路社群經營銷售自家產品?打開「B.B. 麻辣專家 X 麻辣1參」的Facebook粉絲專頁便能一窺端倪。舉凡像是將各式醬料產品結合網路年輕族群熱愛的塔羅占卜活動,打造「美美占卜室」吸引不同受眾的關注。又或是把握各大節日借勢行銷的時機,如在端午節時推出「全民新美美運動」系列社群貼文,加強「吃粽子就要沾美美辣醬」的宣傳認知;在中元節檔期,也以懸疑有趣的互動貼文打頭陣,串聯中元節家族先人想要回家一起重溫飯桌上的「美美辣醬料理」故事線。

第三代傳人王振華的賢伉儷洪毓君,為主要負責打造品牌社群行銷與多角化經營的溝通與協調。談到社群經營方向的規劃時,認為任何行銷手法背後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扣緊「品牌」本身,粉絲專頁是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直接管道,主題若是沒有延續品牌理念與市場定位,則會容易流於無謂的跟風。同時,也提到經過新冠疫情的衝擊後,人們的消費習慣已經明顯改變,品牌社群行銷又更加深其必要性。

除了社群行銷外,洪毓君發現販售「通路」的廣泛性也將是老品牌永續經營的一大課題。網路世界的崛起,加速老品牌加入電子商務販售的行列,相關的回應舉措有如官網網站的建置、與線上線下零售通路(家樂福、美聯社、蝦皮)合作,擴展百貨公司(高雄義享天地)的快閃店面,又或是透過品牌槓桿與「台灣香腸第一品牌」黑橋牌合作推出商品組合,跨通路經營也成為新時代打造品牌價值的重要關鍵。

辣醬的成分就該是辣椒,而不是水

從原先的叛逆不願接下家業,後來決定深入鑽研拜師學藝、創立十三香麻辣滷味《麻辣1參》,到現如今的多產品、多角化經營,第三代傳人王振華選擇一步一腳印地研磨技術工藝,實地走訪辣椒產地確保辣醬只用高品質恆定的原料。王振華驕傲地說道,「我們的辣椒醬是用辣椒做的,市面上許多辣醬的成分都是由辣椒膏(水+辣椒粉+色素+辣精)調製而成,但B.B. 麻辣專家的辣醬主成分就是辣椒,而不是水。」

對於延續祖父輩傳承下來的金字招牌,王振華分享了自身抱持的精神與期許。「我們希望可以在這個市場上有越來越清楚屬於自己的定位,讓這個品牌與味道繼續延續下去,將值得懷念的辣醬品項與味道保留下來,去做一罐真正的辣椒醬,抱持著耐心,去等待一條辣椒做成一瓶辣椒醬的時間,用好原料,做好醬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