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辦公熱潮不再? 美投資銀行「高盛」要求全面實體辦公

記者/陳淯萱

美國高盛集團(Golden Sachs)是提供跨國投資和金融服務的銀行,為全球最大投資機構之一,其在今年一月初,新冠變異病毒Omicorn肆虐之際,宣布遠距辦公一個月,如今疫苗覆蓋率提高,在逐漸能夠跟疫情共處之下,根據高盛集團執行長蘇德巍(David Solomon)的說法,公司將取消彈性遠距辦公政策,回到疫情前的辦公情況。

其實蘇德巍一直都支持實體辦公,他認為「在辦公室才能真正地學到東西」也因此,高盛集團是所有華爾街銀行中最大力推動「疫後重返辦公室」的銀行之一。自新冠疫情以來,遠距上班已成為新辦公常態。根據研究,90%的企業在2022年,用「混合辦公」的上班政策:一週到辦公室2-3天的方式工作。以科技巨頭AppleMicrosoftGoogle為例,Apple的混和辦公政策為員工每週至少進辦公室一天,但5月23日起,加碼變成三天,Google也有明確的到辦公室天數政策,至於Facebook母公司Meta,目前已開放所有辦公室,員工可依個人需求,在3到5個月內調整實體和線上辦公的比例。

■高盛集團執行長已宣布員工全面返回辦公室上班(圖截自/Unsplash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辦公模式不會永久持續。根據微軟調查顯示,50%的企業已計畫2023年讓員工返回實體上班,儘管遠距辦公省去了通勤時間,讓他們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無形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產出,但實體辦公有利於鞏固企業文化、降低人員流動率也減少員工和主管階層的隔閡,這點是遠距辦公無法做到的。

到底該選擇混和辦公還是實體辦公?這的確是個有趣的議題,站在受雇者角度,當然會希望在家中舒服且效率的完成工作,但以雇主而言,因為線上辦公而流失的組織文化和高流動率無疑是長期遠距辦公的隱憂。許多企業主會觀察其他公司的做法,再調整其「重返辦公室計畫」,如今,高盛集團開了全面實體辦公的第一槍,之後將會有不少企業採取相同政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