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下的加密投資 真的有達到去中心化嗎?

記者/李忻錞

區塊鏈的技術越來越盛行的情況下,許多投資者紛紛加入加密貨幣的產業中,但根據《protocol》報導,身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在交給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表示倘若公司有天面臨破產,顧客的加密資產也會受到破產程序的約束,意味著用戶也會跟著Coinbase一起承擔風險,並失去在該公司的所有加密資產。

雖然Coinbas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但日前的營收狀況也不如預期,甚至整體的交易量呈現顯著下降的狀況,由此可知加密資產的價格會一直呈現下滑的局勢,這也讓許多加密貨幣公司開始思考如何轉型與改革。而Coinbase在面臨這樣的財報結果後,向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預先提出公司若破產,顧客的加密資產也會受到公司的限制,也就是說雖然加密貨幣主打去中心化,但人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資產,而這樣的概念僅適用於個人化的錢包,不適用於交易平台。

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僅適用於個人錢包或資產,而不適用於加密貨幣交易所。(截自 / Coinbase

然而,Coinbase對於這件事預先向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提出的消息一出,許多大眾開始認為Coinbase是否已經開始面臨破產的危機,因此Coinbase對外表示,會預先向交易所提出的主要原因來自並非有破產的風險,而是加密貨幣未受到法律的規範與保護,因此需要有法律的效力提供實質的保障。

在數位時代下,我們應該了解一般的投資與加密貨幣的投資是截然不同,一般投資有普及的銀行能提供實體服務,甚至銀行帳戶也會受到保險公司的保護,而加密貨幣的主人是自己,只能自己管理與保護,因此我們在接觸數位產品前,都需具備該產業所需的知識,再決定是否要投資該產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