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還是實體 混合式辦公成未來趨勢?

記者/羅苡晅

自2020年疫情爆發後,各公司、學校不得不有所應對,線上課程、遠距上班逐漸成為日常,更進一步讓人反思日後實體上班、上課的必要性。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率提升,有些公司開始思考是否恢復實體上班,但不少研究也顯示出疫情後出現的離職潮。許多員工更表示若公司要求完全回辦公室上班,他們可能會另尋出路。

和實體工作相比,遠距工作的好處包括時間運用彈性、節省通勤成本、有時線上會議比實體有效率等,但遠距作業同樣加深人與人互動的疏離感、孤單感,有時也難以有效區分工作及生活,或是家裡人數眾多需要共享空間,互相照顧而言生出的爭吵、壓力等。因此,許多公司也開始採取混合式辦公(Hybrid Working)。

根據分析公司Gallup調查,在疫情前60%的員工是實體工作、8%遠距、32%混合。到2022二月,19%的員工是實體工作、39%遠距、42%混合,而意願調查更發現高達59%的人希望採混合式辦。其中每周進公司一到兩天的混合式辦公被視為最受歡迎的選擇,不只可提升工作和品質,更容易達生活及工作的平衡(work life balance)。

然而也有研究顯示,混合式辦公對於女性較為不利,原因包含無法預測公司計畫或辦公地點而無法安排育兒事宜、容易被排除在重要會議外等,讓女性在混合式辦公下不但無法取得生活平衡,反而帶來了壓力和倦怠。混合辦公看似未來許多公司的發展,但公司如根據不同族群、性別調整,也成為未來重要課題。

混合式辦公成為疫情後的新日常,公司亦應該針對不同族群需求有所調整。(圖/unsplash)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