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永續 電子紙的無紙化改革

記者/羅苡晅

4/22世界地球日,為每年太陽同時照耀南北極點的時刻,從1970至今響應國家超過100個,喚醒大眾對氣候變遷、綠色永續更多的意識。在低碳綠色足跡觀念的日益興盛,電子紙取代紙本的發展也日漸重要。

電子紙(ePaper),為一種顯示器技術,以耗電及低的方式模仿在紙上印刷、書寫的視覺觀感。相對其他利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子紙較紙本相似,可見度會依據環境光線而有所不同,閱讀起來也較為舒適。較常見的應用包含電子公車站牌觀光地圖菜單價目表電子書閱讀器等。

隨著ESG產業發展,許多產業也更注重低碳、節能等特性。根據經濟部2021統計,若將電子紙產業看板取代電子產業看板,5年耗電量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可以減少LCD液晶電子看板的95%。若碳費以每公噸10美元計算,電子紙看板所帶來碳價效益,預計會比電子看板多於新台幣1億元。

EInk元太科技多年積極經營電子紙產業,攜手上下游供應鏈,打造低碳為核心的完整產業鏈,積極拓展電子紙的多元應用。包含電子書閱讀器、電子紙筆記本,對於眼睛傷害較少的外接電腦螢幕等,以及可以客製化又可重複使用的識別證、行李標籤、零售業的價格標籤等。對於用紙需求大的公司、醫療機構、教育組織等,在節省紙張同時亦可存存大量資訊。隨著可回收、可重複使用的永續概念,電子紙也為未來的低碳產業帶來不一樣的轉機。

電子紙不只可以節省紙張,更可以在低耗電且較不傷眼的方式下儲存大量資訊。(圖@EInk)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