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不是夢 3D列印房屋未來更可能進軍太空

記者/羅苡晅

人口增加、物價飆漲、難民人數攀升,加上傳統建築的材料、人力、時間成本,都讓買房門檻越來越高。除了租房、共居,3D列印房屋是否也成未來房屋問題新解方。

根據人類家園組織(Habitat for Humanity)統計,全球有16億以上人口居住於房屋不足的區域。非營利組織New Story創始人之一Brett Hagler至海地參訪時也發現,當時2015年的很多當地居民仍居住在2010地震後建造的帳篷裡。而3D技術列印出的房屋,不只有客廳、廚房、臥房等,同時具有防震系統。有批位於墨西哥納卡胡卡(Nacajuca)地震帶的房屋即被證實能承受7.4級地震。但3D列印房屋最重要的是人力、時間成本大幅地降低。

美國建築技術公司ICON標榜「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永續性(Sustainability)」、「可及性(Availability)」。2018年在美國德州奧斯丁(Austin, TX)建造了第一批的3D列印房屋。透過「Vulcan II」3D印表機將特殊材料,類似水泥且具彈性的岩漿水泥(Lavacrete)進行列印。而整個建造過程只需三名工人,經由平板、電腦或手機就能進行控制及可在短時間內完成一間房子。列印完成的房屋特色包含外牆一條條的橫紋、曲型牆壁等,簡約的色彩及外型也讓這新科技產品更加平易近人。除此之外,若是需要拆遷時,房屋的材料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除了將3D列印房屋提供給無家者,ICON未來也期望能將進軍太空,建立月亮、火星模擬棲息地

3D列印房屋降低人力、時間成本,讓買不起房子的人有所居所。(圖/Icon)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