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取得電子支付執照! 零售業者搖身變成「支付巨獸」 

記者/陳淯萱

今年7月即將上路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增加電子支付能跨平台轉帳、小額匯兌、買賣外幣和基金等功能,打破零售業者的支付服務只能在自家通路使用的限制,也重新洗牌支付生態圈。

全家玉山銀行拍付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組的電子機構「全盈支付」於2月24日宣布取得營業執照,成為國內第一家零售與金融業兼具的電子支付,未來將會提供代收款項和國內小額匯兌等業務,此服務預計於今年4至6月之間上線,朝向「微銀行」方向發展。全家握有1300萬會員數,4000間門市,以及使用人數超過百萬的支付工具FamiPayFami錢包,如此龐大的會員優勢,現又結合金融服務,將帶給消費者更便利且即時的服務。根據統計,台灣2020年信用卡及電子支付的簽帳金額為3.2兆及600億,這之間的差距顯示電子支付有相當大的國內市場。

■零售與金融服務的結合「全盈支付」即將上路。(圖截自/未來商務

全家未來更規劃與其他通路合作,除了先前與全聯共享通路,消費者在全家消費可選擇用全家或全聯的電子支付,全盈支付持續積極布局,將往餐飲、百貨、交通旅宿等產業擴展,實現全面金融支付生態圈,雙方亦受惠於異業合作以創造客源互相流通、支付工具通用等好處。

未來,走進全家除了添購食物、生活必需品以外,也能處理銀行業務,電子支付與傳統金融結合之下,著實改變了零售業的角色定位,使其不再侷限提供日用品,也增進生活的便利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