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服務的「超心機續費機制」一不留神幾千元就被A走了

記者/張萱

在這個數位時代,各種應用程式或網路服務採取按月訂閱是常見的制度,而且付費管道通常綁定信用卡,付款於無聲無息,若是忘記取消訂閱,又或是沒有詳讀規則,恐怕就得花上一筆冤枉錢了。有時不見得是消費者的鍋,而是在無形中被商人給陰了。

美國大型電腦軟體公司Adobe最近就遭到投訴,本月初一名外國網友在推特發了一篇名為「Adobe如何騙取用戶年費」的文,引起許多網友熱烈迴響,由於Adobe的年費訂閱必須開啟「自動續費」,如果忘記在到期前取消,就會再被收下一年的年費。

最糟糕的是這種制度不支援隨時取消,就有用戶在留言抱怨,他只是想要試用一個月,但提前取消就要被收130歐元(約新台幣4100元),實在無法接受。

根據Adobe的規則,如果在訂閱後14天內取消就不會被收費;然而一旦超過14天,中途取消就必須支付50%的費用。在進行訂閱時必須勾選一個官方的協議,但這與大大的「7天免費試用」廣告字樣比起來實在太不明顯,這也難怪會被消費者忽略。再者密密麻麻的規則通常沒有消費者會有耐心去閱讀,大多閉著眼睛勾下「同意」,自然而然就掉入陷阱。

在推特發文的原PO因此提出幾個疑點,包括年費價格和上述的取消規則被隱蔽、同意規則的文字比促銷廣告小得多、取消訂閱的按鈕不容易找到等等,他質疑一個大公司搞這種小手段是否合理。

不過除了玩文字遊戲騙取年費,Adobe的收費一直都是飽受爭議的議題,價格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實在不友善,像是Creative cloud for all apps這個組合包月費就高達52.99美元(約新台幣1500元)。而且各國價格不同,例如在台灣地區這個套餐更貴,月費要價1680元。

對於這些大鯨魚資本家耍的心機,渺小的消費者難道就束手無策了嗎?有些人還是起身對抗,提出可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有德國的網友寫信給官方,直指他們違反消費者權益法;也有美國網友呼籲大家都去和所在城市的消費者事務局反應,雖然可能會花一點時間才能解決問題,但至少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