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互轉10月上路 細節一次看懂!

記者/陳淯萱

金管會在9月23日宣布台灣現行8家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 Moneyicash pay街口支付歐付寶橘子支付悠遊付簡單付國際連)須在9月底之前加入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預計最快十月能實現不同電子支付平台之間的互相轉帳,且電子支付也能轉帳到銀行帳戶。也就是說,LINE Pay Money和街口支付的用戶可以互相轉帳,國泰世華的用戶也能轉錢至LINE Pay Money。

或許大家會好奇該如何操作?電子支付互轉的模式和一般銀行的跨行轉帳無異,一樣能利用手機app操作,每間電子機構都會有一個專屬的代碼,轉帳者輸入代碼、轉帳資訊等基本資料後,就能順利轉帳,然而跨行轉帳的手續費還沒確定,目前消息指出傾向比照跨行銀行手續費15元。

■電子支付跨行互轉即將上線。(圖截自/LINE Pay Money

這項變革無疑能帶給民眾在轉帳的選擇上更大的便利性,那麼對於電子支付業者又有哪些影響呢?站在所有電子支付業者的角度,這項整合對實際營運能帶來的獲利並不多,第一點是因為手續費不高,第二點則是因為,讓民眾把錢轉至其他電子支付機構的利潤,不會比把所有用戶集中在自家的平台轉帳、再進行消費的獲利還多。

未來,電子支付還會逐步開放繳費、繳稅、國內外小額匯兌、外幣買賣等功能上線,隨著電子支付在我國漸趨普及,大眾的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改變,像是不必帶著現金出門也能買東西,繳費、報稅、買票電子化等等,電子支付是種趨勢,金融結合科技將能帶給大家更便捷且更人性化的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