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銀行一把抓 國票金成功併購安泰銀行

記者/黃婷容

繼2020年底,富邦金併購日盛金後,國內再度傳出併購案。國票金控安泰銀行於14日正式宣告合併,將透過現金與甲種特別股取得安泰銀100%股權,以每股對價新台幣17.21元,交易對價規模約337億元拍板定案。國票金原是目前國內16家金控中,唯一沒有實體銀行的金控,透過此次併購案,終於能夠搭配實體銀行,擴大營運範圍、提升經營綜效與競爭力。

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成為台灣唯一虛實整合的金控。(截圖自/unsplash

國票金控現為台灣唯一由票券業者轉換設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以美麗華集團耐斯集團政府公股行庫旺旺集團呈現四方共治的局面。2019年,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宣布,以持股51%和國票金49%合資100億元,成立樂天國際商業銀行,不過長年來都是採取純網銀的形式運作。此次藉由併購安泰銀,無疑是對於業務擴展的一大重要助力,未來純銀子公司將專注於金融科技發展與消費金融,實體銀行子公司則可專注於一般商業銀行及客戶關係經營。

兩方完成併購後,安泰銀行將維持原有獨立營運的模式,與國票金控旗下的子公司並存。另外,在員工權益方面,國票金承諾安泰銀的員工都能維持所有薪酬待遇以及其他勞動條件,同時保障三年留任的工作權,希望藉由獎勵留任方案,鼓勵安泰員工與國票金控全體員工共同努力。就產業面上的意義顯示,國票金將成為國內唯一擁有實體與虛擬銀行的金控,無論是在法人金融、消費金融或是投資銀行的業務,都將得到完整齊備的設置。

然而,此次國票金併購安台銀,也象徵台灣金融業私募基金時代已正式畫下句點。2007年前後,美國SAC、凱雷集團等私募基金,相繼入主台灣金融業,該年也為隆力集團入主安泰銀行。通常私募基金入主投資標的後,會將公司經營完善之後賣出,如2014年開發金併萬泰銀行改名為凱基銀行後,當年投資的SAC就正式退場。不過安泰銀行後的隆力集團在2012年時就曾喊過要賣,最終卻因價格不攏破局,9年後,國票金正式併購安泰銀,結束了國內金融業私募基金的時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