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禁加密貨幣? 與缺電又有何關係?

記者/汪駿華

中國中央銀行於九月下旬宣布禁止非法金融交易相關服務,其中就包含了加密貨幣的交易等範疇,同時,知名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如火幣(Huobi)、幣安(Binance)等都陸續禁止中國用戶於海內外交易所進行交易,也預計將於年底前全面移除中國用戶。

中國宣佈之《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理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內容明文禁止了金融機構提供或參與加密貨幣業務,更明定加密貨幣不具法定貨幣地位,境內加密貨幣交易或代幣的發行融資平台將被取締,同時也針對提供中國用戶加密貨幣服務的海外平台,且使用加密貨幣或類似技術之數位化產品將不得在市面上作為貨幣流通。

・中國禁用加密貨幣,讓人不禁聯想是否與缺電有關。(圖源自 / Unsplash

對此,特斯拉執行長馬克思懷疑,中國禁用加密貨幣相關服務,是因為加密貨幣花費能源過大,能源電力供應不足有關,而禁用加密貨幣恰好與限電政策相呼應,由於虛擬貨幣礦場耗費能源極大,加上加密貨幣的宗旨-去中心化無疑削弱了中央政府的極權權力,中國政府的這項政策是達成了一魚兩吃的效果。

加密貨幣在中國遭到禁用,幣安與火幣表示絕對配合中國政府新規定,而在美國的部分則是希望監管加密貨幣的聲浪越來越大,然而這就違背了去中心化的準則,也因此政府理應是不會破壞加密貨幣,未來,加密貨幣圈,正常來說,將會少了中國這個龐大的版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