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齡科技攜手AI 以人為本的照護科技

成立於2018年的智齡科技於13日宣布完成新台幣1.95億元的A輪融資,本輪資金將投入AI長照市場以及進軍北美的準備。其實,長照與AI的合作早在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出現,2018年日本便推出看護支援機器人,能夠照顧患者或長輩的日常生活,也能幫助患者或長輩復健、行走,期望透過AI技術全面支援銀髮族生活。

在面對同樣處於高齡化社會的臺灣,智齡科技決定善用科技、翻轉長照。但究竟科技該如何協助?2020年,智齡科技推出Jubo照護推車,結合物聯網即時上傳血壓、額溫等量測結果,讓照護人員隨時且確實掌握長輩的生命徵象。

在智慧照護系統上,具備AI護理紀錄,引導照護人員記錄快速且精準;AI傷口辨識,協助快速辨別長輩傷口實際情形,以利照護人員評估癒合時間;AI用藥監測,輔助檢視每位長輩的用藥情形,找到可能不正確用藥的風險,即時提示給護理師與藥師。對比由照護人員的人工進行,在閱讀藥品名稱、劑量到確認副作用等上,使用AI能在短短幾秒鐘內快速將大量資料比對出結果,正確率及效率顯然大幅提升,改善長照環境的照護流程。

■智齡科技為長照引進AI,帶來安心的照護科技。(圖片截自/智齡科技官網)

儘管有了AI的加入,為照護人員、銀髮族帶來偌大的幫助,但在「照護」方面,屬於系統性、機械式運作的AI仍被認為缺乏「溫度」,較難給予心情、關係上的互動與關懷。因此,在長照上引進AI技術的同時,也必須照顧到照護人員與長輩的感受,而這樣的課題,在未來仍舊是個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