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買後付戰爭 PayPal取消延遲付款滯納金

記者/汪駿華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先買後付也一樣,對於先買後付市場,大部分的收入似乎來自於延遲付款滯納金,然而,Fintech巨頭PayPal卻投下了一顆影響先買後付市場的震撼彈,其將於10月開始不再收取延遲付款滯納金,也就是說,消費者不必擔心因為延遲繳費而被罰錢。

PayPal BNPL(Buy-Now-Pay-Later)產品副總裁Greg Lisiewski表示,滯納金讓先買後付使用者體驗變得很差,並且,由於先買後付市場逐漸流行加速興起,許多地區的監管機構都注意到了這點,因此,盡可能地對使用者友善及提供更好的服務有助於在監管機構面前處於更有優勢的位置。

■ PayPal宣布取消延遲付款滯納金,搶佔同行在先買後付市場份額。(圖源自 / Unsplash)

雖然取消滯納金的舉動無疑是對消費者的一大福音,然而,對先買後付產品服務而言,少了滯納金的收入有沒有可能造成公司的衝擊呢?PayPal似乎不需要擔心這點,做為全球Fintech龍頭,PayPal在全球擁有3.77億客戶,並且擁有龐大的交易資料庫、充足的備用資金來源,並且每個PayPal帳戶都至少有一個資金來源,因此呆帳的風險得到了很好的控制,PayPal也會針對消費者的信用評分設有額度相關限制,所以他們認為監管機構也不必擔心造成過多的債務問題。

目前,先買後付市場正以我們肉眼可見的速度成長著,PayPal取消滯納金的舉動提供了一個商業實例-不再將滯納金作為商業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先買後付商業模式正在轉型與成長,相信未來我們將可以看到與現在不同的先買後付市場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