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太空樂過頭 貝佐斯失言謝謝員工、客戶「幫我付錢」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於20日搭乘旗下太空事業「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太空船完成上太空之舉,此次自動駕駛太空之旅的乘客還有貝佐斯的弟弟暨私募股權公司主管馬克、82歲退役女性飛行員馮克、18歲高中畢業生戴門,總共四人,同時馮克和戴門創下最年長和最年輕的上太空紀錄。

■貝佐斯與最年長者上太空紀錄人——馮克。(截自/foxbusiness

在順利完成11分鐘的太空之旅後返回地球貝佐斯即在記者會直播中表示,「我想感謝亞馬遜的每一位員工與每一位客戶,因為這一切都是你們付的錢,說真的,對於亞馬遜所有客戶和全體員工,我由衷地感謝你們,非常感謝。」雖然現場觀眾一笑置之,但這番言論讓貝佐斯在網路上被大力抨擊。

由於亞馬遜待計時員工低廉的工資是眾所皆知的,同時利用機器人監控約聘司機與倉儲員工,並強迫員工在危險的工作環境、緊迫的班表時間內工作,也曾傳出公司非法打壓員工組建工會的權利。貝佐斯先前出面否認有如此對待員工,但真實數據指出亞馬遜的計時人員在疫情爆發前,年流動率高達150%。

貝佐斯在2007年和2011年都遭爆出沒有繳納所得稅,引發多位議員不滿,俄勒岡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布盧姆諾爾(Earl Blumenauer),斥責太空旅行不是有錢人的「免稅假期」,民眾買飛機票要繳稅,億萬富翁沒有產生任何科學價值的飛往太空,也應該要納稅。民主黨籍麻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則指責貝佐斯鑽漏洞避稅「貝佐斯忘記感謝所有辛勤工作的美國人,因為他們繳納稅款,讓個國家繼續運轉,而他和亞馬遜卻一毛錢都沒付,我正在推動3項稅法的修正案,讓億萬富翁與大型企業能支付公平的稅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