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直播平台Twitch頻道經營之觀眾訂閱預測分析

記者/時報編輯室

作者:李劭竑、李彥賢、楊淯程

直播是近年來興起的串流技術,不像傳統的電視媒體轉播,需要專門的技術及較高的進入障礙,串流直播其優點是平易近人,搭配直播串流的網站平台,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建立自己的頻道,進行直播服務,而這樣的直播應用相當廣泛,可以用在商品行銷、遊戲、教學等。這些年來,一個個的直播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帶來各種新興的直播商業模式。然而在這些平台上直播頻道的經營,多半取決於直播實況主與觀眾之間的互動關係,例如像是訂閱人數的多寡,觀眾抖內(Donate)贊助金額及商品服務購買等,而這其中以訂閱人數的多寡,與直播頻道的經營,有著直接的影響關係,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實況主與觀眾間的互動,並針對一般訪客觀眾,探索其是否有意願成為該直播頻道的訂閱戶,並進而付費給實況主與平台。

 

本論文採用遊戲直播來作為研究背景,遊戲直播已成為現今最受歡迎與最具影響力的線上娛樂之一,以全球最大的遊戲直播平台Twitch來說,目前已累積超過一億名的用戶,活躍的觀眾人數也有5,000萬以上,以及100多萬名的活躍直播主,每個月的訪客人數也超過一億人。許多大型、知名的電競比賽,如英雄聯盟世界大賽(League of Legends World Championship Series)及絕地求生全球錦標賽(PUBG Global Championship,PGC)等,也會在Twitch平台上現場轉播,這些足以見得遊戲直播平台的影響力;而研究對象則選擇實況主「Godjj」,其所經營的實況頻道已累計超過一億觀看人數,觀看人數時常位居前三名,在台灣屬於具代表性的遊戲實況主。

全球最大的遊戲直播平台Twitch(圖來自:Getty Images

為探討直播頻道經營與觀眾訂閱之間的互動,在此則利用API與網絡爬蟲,針對Godjj所經營的實況頻道,分別從Twitch平台與Twitch Stats (https://twitchstats.net/)網站,收集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一整年資料,並結合文字挖掘(Text Mining)技術,來分析觀看者在直播聊天室的行為,像是觀看者的個人簡介(Bio)、帳戶創立時間、訊息通知(Notification)、訂閱時間等,以及觀眾在聊天室相關留下的訊息,像是發言頻率、聊天室指令
(Instruction)使用頻率、表情符號(Emoji)使用頻率、標注(Tag)與被標注(Tagged)次數、聊天室留言的正負向情緒分數等。接著將收集而來的資料,運用常見的監督式機器學習方法,如邏輯式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支持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決策樹(Decision Tree)與隨機森林(Random Forest)等,訓練與建構預測分析模式。

 

預測分析結果顯示如圖1與圖2所示,預測模型的效能分別由準確率(Accuracy)與F1 Score來衡量。準確率用來評估所有預測正確的占總比重,而F1 Score則是精確率(Precision)與召回率(Recall)的綜合權衡,精確率是指所有預測為即將訂閱的觀看者,而最後實際訂閱的比重,而召回率則是在已知訂閱觀眾中,有哪些是預測正確的。最後研究結果發現,觀察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預測的準確度,如觀察一天與觀察兩個月來作訂閱預測,即有顯著差異,這可能是觀察時間過長,導致雜訊過多以致預測失準所致,而短時間如一天兩天的觀察,即可以作出準確的預測判定,像是決策樹、隨機森林、邏輯式回歸皆有七成以上的準確率。而本研究同時也發現,幾項指標對於訂閱直播主有著明顯影響,像是開啟直播通知、觀看者追隨直播主的數量,以及觀看者在聊天室的負面情緒等,這些發現與成果,可供平台與直播主,未來在頻道經營與觀眾互動上的建議與參考。

圖1. 預測模型準確率分析

圖2. 預測模型F1 Score分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