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定案! 薩國列比特幣為法定貨幣

記者/汪駿華

上週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的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表示,打算向國會提案,讓加密貨幣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之一,而就在9日薩國國會通過法案,從房地產至繳稅等等,許多日常生活都可以使用比特幣來支付,薩爾瓦多也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2001年,薩國取消該國貨幣「科朗」,並宣布美元為唯一法定貨幣,布格磊表示,比特幣的合法化採用可以對國內、外人民帶來許多方便與利益, 在短期之內將會創造很多工作機會,並為那些不在正式經濟體制內的人民提供金融上的包容力, 布格磊更希望,這個決定可以將人類推向正確的道路。

■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轉推藝術家Salomón的畫作,背景為薩國領土輪廓,迎向窗外的比特幣。(截圖自 / 布格磊Twitter)

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劇烈,比起投資一般股市有機會獲利更加龐大,然而,貿易和投資部長卡坦(Miguel Kattan)認為,使用比特幣進行操作的能力不應該是被關注的重點,美元將繼續作為薩國的法定貨幣,並強調使用比特幣交易僅是選項之一;布格磊透過Twitter宣布,擬利用國內的火山為比特幣挖礦設施提供百分百乾淨可再生且零排放的能源,接下來會在火山井周圍設計完整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薩國為了增強其依賴匯款的經濟而轉向獲得如馬斯克(Elon Musk)的巨擎支持的加密貨幣,然而,比特幣是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也因此能簡單的躲避政府徵稅,甚至可以輕易洗錢、逃稅等等,薩國此舉恐怕將增加自己稅收的難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