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的救星  COVID-19血氧監測平台正式上路

記者/杜佳鴻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根據國內醫學專家指出,多數確診個案容易因病毒引發「隱形缺氧」症狀,導致病情急轉直下,嚴重時甚至有失去性命的風險。為此,陽明交通大學中華電信攜手合作,開發「COVID-19血氧監測平台」,並於6月7日正式上線。

■透過血氧監測平台數據整合,讓醫護人員能隨時掌握病患血氧狀況,減緩病情惡化。 (截自 /陽明交通大學官網 )

Silent hypoxia(隱形缺氧)在醫學上意指,患者的體內血氧濃度低於標準數值的情況下,但意識仍可保持清醒,且身體並未表現出不舒服或呼吸困難等急迫性的症狀。這對於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的輕症患者來說,成為淺在的巨大風險。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約有一成患者就是因未察覺「隱形缺氧」的狀況,而導致死亡的憾事。

陽明交通大學與中華電信合作,成立「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便是為了預防Silent hypoxia(隱形缺氧)的憾事發生。中心利用專責病房配置的專業血氧偵測儀,藉由5G、 AIoT等技術,將數據傳輸至中華電信的遠端照護系統「健康雲」監測並記錄病患的血氧濃度,最後讓擁有醫學背景,目前任職於腦科學研究所的楊智傑教授指導開發的「COVID-19血氧監測平台」,當出現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或心律發生異常的同時,系統發出警訊,即時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做適當的處置。

目前開發系統已於新北聯醫的專責病房啟用,藉由資訊技術的整合,除了讓醫護能在第一時間了解病患的狀況外,警示系統的開發預計能成功降低重症死亡的比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