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腳步與Intel分手 Apple再產二代晶片

記者/孟祥瑄

新冠疫性的發生迫使諸多企業不得不改採遠距或居家辦公的模式,連帶刺激了Mac的買氣,繼去年十一月發表自家的M1晶片後,Apple持續投入晶片的研發和量產,新一代晶片以M2代稱,據傳最快將在今年七月即搭配新產品登場。Apple展現決心往自產晶片之路走去,被認為是「去Intel化」的策略,將對Intel帶來直接衝擊。

比起前一代Mac,Apple曾表示M1的CPU效能速度提升最快可達85%,GPU的運算表現最高可提升2倍,電池壽命也更長,新的M2晶片更採用台積電最新的五奈米加強版(N5P)製程技術,整組晶片的產出雖需耗費至少三個月,但成本更具優勢,據傳未來推出的MacBook及各式Mac系列產品都將改搭載M2晶片。

Apple預計以兩年時間完全將Intel晶片排除自家產品,改以M系列晶片取而代之,自產晶片不僅降低生產成本,加強對供應商的掌控,也增加產品競爭優勢,另外對Apple各系列產品整體而言也更具兼容性,往後Apple也能夠更自主掌握產品推出的時程。

■Apple往去Intel化的發展之路再邁大步。(截圖自/Apple newsroom

雖然Intel也於今年三月宣佈展開IDM 2.0計畫,斥巨資於美興建兩座晶圓廠,但前有AMDNVIDIA等競爭對手的緊追,後遇客戶的自主研發政策,晶片市場的未來走向或將仍有不小變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