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公布台灣賣家數據觀察 啟動「Connect Taiwan 計畫」

記者/許芷浩

根據國際市場機構eMarketer公布的數據指出,疫情後全球的網路零售市場仍在不斷擴大,2020年的網路零售銷售總額超過4兆美元,預期2021將上看5兆美元,龐大的商機吸引企業積極布局電商市場領域,要來搶食全球跨境商機。

而在全球趨勢之下,臺灣跨境電商也不斷在發展當中。在此趨勢之下,全球知名的電商龍頭亞馬遜在進入了台灣市場滿4周年之後,首度發表了「Connect Taiwan 計畫」,希望結合不同協助更多的台灣企業發展跨境電商,將優質的產品邁向海外。

亞馬遜在台灣市場4年,觀察到了四大台灣電商發展趨勢:一是目前亞馬遜的台灣賣家已是4年前的3倍,並且呈現多元發展樣貌,不僅網路新創品牌(如 Cubo Ai ),傳統製造業(如 3D Mats 聖州企業) 、傳統知名品牌(如 BenQ 明基電通) 也都積極布局跨境電商,接觸海外消費者。

二是去年的疫情讓更多企業了解到布局全球、不要將業務集中在同一個市場的重要性,因此目前在亞馬遜的台灣賣家,已有超過20%的賣家布局了全球多個站點。這也由於亞馬遜為賣家提供13大海外站點進行銷售,去年和今年皆陸續為台灣賣家開放了荷蘭、瑞典、澳大利亞及波蘭等站。

三是越來越多賣家開始重視品牌的重要性,目前有在亞馬遜完成品牌註冊的台灣賣家已經是4年前的將近15倍,透過創新的產品和品牌打進海外。
其四則是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遠距辦公和居家生活的日常形式改變,讓相關商品的需求顯著增加,而台灣賣家主要的成長動能也連帶影響,分別為電腦周邊、居家、廚房、無線配件、辦公用品等品類。

而在亞馬遜進入台灣市場4年的此時,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表示,亞馬遜透過其在全球的資源持續強化在地的服務,其中一個目標便是協助台灣品牌數位轉型。在未來啟動的「Connect Taiwan 計畫」當中,包含了三大領域:協助台灣企業藉跨境電商打造全球品牌計畫、跨境電商人才培育計畫、服務商拓展計畫,亞馬遜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協助支援,協助台灣提升競爭力,抓住商機走向海外。而亞馬遜的計畫未來將如何落地落實,真正幫助台灣品牌接觸更多的全球消費者,就讓我們一起繼續關注下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