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反壟斷 中國兩大支付恐面臨拆分

記者/汪駿華

非銀行行動電子支付在中國發展的非常快速,眾所皆知兩大支付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的支付寶騰訊微信支付,都具有強大的市場領導地位,然而於1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明確界定了相關的管理措施與懲治辦法,微信、支付寶恐怕都將陷入反壟斷的風波中。

根據《意見稿》內容指出:如果有任何一家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市場份額達到三分之一,或是兩家機構合計達二分之一、三家機構合計達五分之三,嚴重影響支付服務市場健康發展的,中國人民銀行便能夠商請國務院反壟斷單位約談相關機構協商、進行預警,相比於過去規範支付行業發展的辦法,這次強化支付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地界定了支配地位的認定標準,並且如果不是從事支付業務的,任何單位皆不得在名稱中出現「支付」字眼。

■中國加強反壟斷管制,行動電子支付市場恐面臨一場風波,兩大巨頭甚至可能面臨拆分危機。(截圖自/Unsplash

根據艾瑞諮詢於2020年發布的Q2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第三方行動支付仍然保持兩巨頭大幅領先的情況,支付寶與微信分別市占率為55.6%及38.8%,兩者加起來已經佔有94.4%市場,這麼高的佔有率似乎已經符合中國人民銀行所認定的「壟斷」標準。

支付寶、微信早已成為許多中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各種金融活動都離不開這些支付服務,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支付可能出現,如抖音支付、蝦皮支付,對於這些新加入市場的支付業者來說,反壟斷可能反而是一個絕佳的契機,但對於兩巨頭來說,無疑是個壞消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