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簽署 川普下令封殺這8款APP

記者/汪駿華

新的一年才剛開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1月5日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了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在內等8款中國支付APP,避免敏感資料流入中國手中,根據川普表示,由於中國開發或控制的應用程式可能會威脅民眾安全、外交政策以及美國經濟,早在2020年川普就已經封殺過微信抖音(TikTok),再次採取動作也再次提高美中的緊張關係。

這次被川普下令禁止的8款應用程式為:支付寶、微信支付、QQQQ錢包、掃描文件的CamScanner、跨平台分享檔案的SHAREit、三軸攝影機程式VMateOffice編輯器WPS Office,川普政府表示,根據評估,這些程式會自動蒐集數百萬美國人的大量資訊,包含身分資訊與個人私密資訊,中國可透過收集這些個人資料,進而追蹤政府人員資訊與位置。

■ 繼封殺抖音後,美國再次下令禁止中國APP,並且針對行動支付,美中關係緊張再次提升。(圖取自 / 維基百科[1][2])

 

雖然支付寶、微信等支付應用程式在全球分別擁有12億以及8億使用者,但其大多集中在中國境內,因此這次受到封殺事件影響的美國人並不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該類支付程式禁止於美國使用,等到疫情趨緩後,中國人赴美遊玩時可能就無法使用中國的行動支付消費,必須改以其他方式付款。

該禁令將於簽署完45天後生效,川普即將於1月20日卸任,因此這項禁令是否真的能執行受到了外界質疑,但不可避免的是,行動支付已經是中國人日常付款的方式,未來禁令若真的生效,勢必會流失來自中國的消費者,並對美國行動商務造成衝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