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美機器人宣布量產 AI人工智慧藏隱憂

記者/曾榆庭

疫情持續延燒,不僅居家隔離成為防止群聚傳染的首要措施,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是頂著極大風險堅守崗位。因應此趨勢,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於25日宣布,將於2021年底開始量產包含四款模擬機器人,其中包含號稱全球最美機器人,具有沙烏地阿拉伯公民身分的高仿生機器人蘇菲亞(Sophia)。

蘇菲亞於2015年由漢森機器人公司所打造,是一款以知名女星奧黛麗赫本為原型所打造的高仿生AI機器人,不僅外貌極為精緻仿真,還具備極高的擬人度,於2017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身分。她可透過胸前攝影鏡頭觀察及識別環境,並持續與人類互動達到深度學習,擁有自主回應的能力。相較於一般機器人,廠商希望高仿生機器人能夠減少人類的互動隔閡感,更加貼近民眾需求。

■號稱全球最美高仿生機器人,蘇菲亞將於2021年底量產(截圖自 /Hanson Robotics官網

因疫情導致大量民眾必須居家隔離,在醫療方面也存在接觸隱憂,這加速了仿生機器人的誕生。根據漢森機器人公司執行長David Hanson表示,仿生機器人能協助起居生活,並應用於醫療環境降低醫護人員接觸風險,未來也有可能跨足零售市場及大眾運輸環境。

但針對此消息外界的反應十分兩極,原因是2016年蘇菲亞曾回應自己將毀滅人類,引起軒然大波。隨著AI技術快速發展,人類也不斷透過電影等方式反思和AI之間的關係,蘇菲亞的量產或許能成為醫護的最前線,但人們也須深思疫情過後,該如何接受高仿生AI機器人對日常生活的顛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