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照護幫手 清大研發機械手臂清華紳士

記者/杜佳鴻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統計數據,台灣於2018年轉為高齡化社會,2020年85歲以上的人口,佔了老年人口近一成,推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在老年人口的照護上將會是國人所需要密切關注的議題。有鑑於此,清華大學研發出手臂機器人「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替醫療照護領域開啟一盞明燈。

■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具有可旋轉的脖子設計,與空間視覺設計,因此可完成複雜的互動遊戲。(截圖自 /清華大學官網)

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是一款結合人因工程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可模仿真人手部執行細微動作的機器人,不但可做出如抽衛生紙等精細動作外,研究人員更可與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進行遊戲互動,準備三個杯子,將一顆玩具球擲入其中,並快速移動杯子的順序,機器人利用其頭部裝設的避開障礙及追蹤物體的視覺化系統,便可緊盯目標,完成找到玩具球的高難度任務。

以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為首的跨領域團隊,領導人張禎元教授表示,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必需配有軟硬兼備手臂。其中,「軟」比「硬」更為困難,例如,目前在新冠肺炎的採檢上,機器手臂如何將採檢用的棉花棒伸入患者的鼻腔及咽喉,能讓患者在不受傷的狀況下完成檢驗,當中力道的拿捏與柔軟度便是關鍵。另外,研究團隊於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配備了七軸手臂,設計上提升了手臂的靈活程度,相較過往的機械手臂,能伸展更多的角度。

張禎元教授表示,期望透過Tsing-Hua Gentleman(清華紳士)的技術研發,未來在長照醫療甚至到居家照護有更近一步的貢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