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強勢收購Crunchyroll 動畫市場成為必爭之地

記者/黃婷容

改編自漫畫家吾峠呼世晴創作的漫畫系列《鬼滅之刃》,近期釋出劇場版電影,甫於台灣上映便引起熱烈討論,在台首映日票房更是突破3500萬新台幣,顯見動畫市場的無線商業潛力。與此同時,Sony正以十億美元,企圖收購美國動畫串流平台Crunchyroll,目前與其母公司AT&T進行最後磋商,Sony進攻動畫領域的野心可見一斑。

■ Sony狂撒資金收購Crunchyroll搶佔動畫市場。(截圖自/SONY官網)

2006年,Crunchyroll將總部設立於美國舊金山,主要提供戲劇、音樂、日本動漫等串流服務,不同於Netflix的營業模式,其服務方式主要以「無廣告付費訂閱」與「含廣告的免費觀看」為主,全球目前共擁有7000萬會員與300萬的訂閱用戶。2018年被美國電信巨擘AT&T收購,目前納入華納媒體旗下。

然而好景不常,今年8月早已傳出,AT&T希望以15億美元向Sony兜售Crunchyroll動畫串流平台,為緩解債台高築的資金破口。經過多輪商討之後,雙方決議降價至約10億美元,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磋商階段。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Sony希望藉由收購Crunchyroll的獨家談判權,擴增海外顧客,共同與Netflix、Hulu分食全球新媒體串流大餅。

在執行長吉田賢一郎(Kenichiro Yoshida)的帶領下,Sony積極發展遊戲與娛樂業務,截至今年三月的財政報告指出,其60%的營收源自於遊戲產業。根據日本動畫協會估計,全球動畫市場在2018年已達到2.18兆日圓規模,是5年前的1.5倍。看準動畫商機銳不可擋,2017年Sony曾斥資超過1.4億美元收購一間以歐美市場作為導向的動畫串流平台Funimation,知名遊戲媒體《IGN》認為,未來Sony可能將會合併Crunchyroll及Funimation,創立一個新的動畫串流平台。在串流平台爭相搶奪龍頭寶座的時代,Sony也正式宣告參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