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來臨加入團隊 解決醫療難題

現今,AI技術充斥於我們生活中,最常使用到的技術應用就是智慧型手機。在手機中有許多的應用,如語音助理、睡眠紀錄、定位導航、健康管理等,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省時且便利。近期越來越多民眾注重養生議題,而在AI技術應用中最受到重視為醫療保健。透過大數據分析可預估癌症的死亡人數,因此本國除了積極推展AI醫療政策外,也開始規劃AI聯合學習醫療聯盟計畫

為了降低病人因等待時間太長造成的焦慮不安及醫生過勞的情形,許多企業與各大醫院著手開發相關科技,如雲象科技推出AI醫療影像開發平台,與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台北榮總 等醫院進行科技合作,運用醫院提供的資料和訓練AI模型,自動偵測出異常值,提供醫生獲得相關資訊,減少診療與等待時間。

傳統AI須把數據上傳到統一的平台中進行訓練,當資料量擴及到全世界時,資料傳送到雲端中,就不夠有效率,因此聯合學習將部分的數據投入至一部智慧型手機中進行訓練,並將結果共享給其他人,不僅節省了空間也提升了個人隱私性。

■ 台灣聯合學習醫療聯盟計畫正式啟動。(截圖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聯合學習的好處是共享AI模型訓練結果,能快速且簡約將所有加入的醫療團隊聚集起來使用AI訓練結果。甚至是將此部署於偏鄉地區,採用訓練結果,減少部分地區醫療不足情形並提升醫療品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