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道瓊永續指數評選出爐 台新金三連霸指數雙榜

記者/黃婷容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投資人必備參考的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在延宕近兩個月後,於14日公布評選結果,2020年台灣入選的企業數較去年多了3個上榜公司數。在銀行組中,台新金控自2018年成為台灣首家金融機構首次入選即獲雙榜肯定後,今年以三連霸之姿蟬聯「世界指數」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整體而言,儘管全球經濟受到疫情的嚴酷打擊,2020年完成調查的企業仍較2019年提高了19%,為歷年最佳紀錄。

■ 2020道瓊永續指數評選結果於14日公布。(截圖自 / 3blmedia

隨著全球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世代來臨,過去以EPSKPI等量化指數衡量公司表現的標準已經不再受用。道瓊永續指數於1999年,由美國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瑞士永續集團(RobecoSAM)共同推行,成為全球第一個透過企業永續評鑑方法(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CSA),針對ESG(企業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大面向,進行該組織永續發展能力的評估。每年將會有數千家全球企業進行評比,各產業永續發展得分的前10%企業,才能入選DJSI成分股。

台灣企業均了解永續經營的未來趨勢,紛紛積極實踐世界各國共同諾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2020年台灣入選的企業數為26家,除了日月光、台達電持續蟬聯產業領導者之外,統一超商也在今年一躍而起,加入產業領導寶座;此外,本次入選的4個新企業分別是中租控股、中華開發金控、東元電機與穩懋。以產業別作為區分而言,電子設備與零件組則是台灣目前入選最多的企業類型,分別有宏碁、友達光電、台達電、群創光電、光寶科技,總占比約為19%。

在銀行組方面,台新金控表現相當亮眼,自從2018年成為台灣首家入選即獲得雙榜的肯定後,今年再度蟬聯三連霸,入選「世界指數」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除了DJSI之外,台新金在MSCI對全世界優良ESG公司評比中,也入列AA領先者等級,為台灣受評企業中最佳評級。台新金控總經理李維俊表示,2019年台新金主動簽署支持TCFD機構,對特定產業進行情境模擬分析,盡可能了解風險衝擊並規劃應變策略,同時也自願遵循聯合國責任銀行原則(PRB),以永續發展推動更負責任的金融服務與規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