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易主迎改變 科技業齊歡呼

歷時多日,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於7日出爐,由民主黨的候選人拜登當選第46屆美國總統,美國天空由紅轉藍。許多科技業巨頭紛紛在社群媒體上齊聲歡呼祝賀,其中不乏有與川普關係鬧僵的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等人,皆寫下了祝福感謝及民主力量的團結。思科執行長查克.羅賓斯( Chuck Robbins )更表示希望與新政府攜手拓展數位基礎建設,迎向美國的新未來。

不管是在稅率、國際經貿立場、能源氣候議題及移民政策上,拜登與川普立場皆不相同。川普在任職的4年裡,提高了移民限制的政策,使得高科技人才進入美國門檻提高。而拜登當選前的政策則是希望移除此項政策的限制,擴大移工數量、保證高科技人才的引進。

此外,在網路中立性議題上,川普一度打算取消網路中立性法規,開放網路業者差別收費。拜登則認為網路是現今疫情衝擊及物理距離限制下的必需品,不應該成為偏鄉地區的劣勢,並計畫於寬頻網路上投資200億美元,拓展偏遠、農村地區的網路普及率。

    ■ 2020美國總統大選示意圖。(圖片來源/Freepik

綜合拜登的政策與當選,是否會對科技業產生影響與改變?可以知道的是,相比川普任職美國總統時,科技業未來4年可能可以稍微輕鬆。而未來拜登上任時,將會面臨上個月(10月)美國國會發布關於譴責Google亞馬遜蘋果Facebook四大巨頭壟斷市場報告的難題。不過,隨著拜登當選,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的賀錦麗,在處理科技議題上有相當經驗。學者推測,在接下來的反壟斷聽證會上她仍站穩反對立場,不會因為與矽谷高層的關係良好而放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