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明年七月開跑 三縣市先行試水溫

記者/曾榆庭

內政部於去年九月宣布數位身分證(New eID)發行計畫,將個人資訊認證電子化,希望結合駕照、健保卡等多項功能,達到「一卡多功」的綜效。此項計畫原定今年十月開跑,但因疫情延後,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昨日宣布將於明年一月起於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部分地區先行試發。

為保換發流程無誤,內政部選定人口規模較小的澎湖縣及新竹市進行小規模試發,而新北市的板橋、中和地區目前正在推動門牌整編作業,約有二十至三十萬人需要領取新身分證,剛好納入首批數位身分證試換發的作業範圍中。

內政部昨日宣布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將於明年元月開跑。(截圖取自 / 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的晶片作業系統及資通產品皆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製卡工作目前已委由中央印製廠辦理,晶片的晶圓則由台積電生產。在New eID系統上線前將進行整合測試,包含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及壓力檢測等,試換發期間也將辦理「獎金獵人」競賽,針對晶片及應用程式進行測驗,確立資安保障後才會全面換發。

針對外界對於個人資安的疑慮,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的卡面揭露資訊其實少於現行紙本,且防偽措施遠高於舊有模式。而台教會則表示,台灣在兩岸事務的法令仍有許多灰色地帶,面對資訊滲透的風險,應做好萬全準備再行全面推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