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Google Apple將開發自家搜尋引擎

記者/陳昱彣

本月20日,在美國司法部對Google提起的反壟斷訴訟案中,揭露了Google每年要支付高達80億到120億美金的合作費用給Apple,以此維持搜尋引擎龍頭的地位,而 Apple從中獲利不少,也被指控為幫助Google壟斷市場的推手,未來兩家科技巨頭的合作協議有生變危機,便可能大幅影響到Apple生態系統,因此也傳出Apple正著手開發自己的搜尋引擎。

AppleGoogle合作示意圖。(截圖自 / pexels

Google與Apple的協議早已行之有年,在這數年間,Google也與多家合作夥伴達成預設搜尋引擎的協議,強烈打擊了市場上的其他競爭對手如: BingDuckDuckGo、……等弱勢的搜尋引擎,即便有能夠手動更換預先設定的搜尋引擎選項,但因為其操作程序繁複,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刻意更換,也讓Google幾乎完全壟斷市場,且對於講求精準度的競爭市場中,取得大量資料者才能夠勝出,這便是Google勝出的關鍵,也是他們為何一定要與擁有數億用戶的Apple合作的原因。

搜尋引擎的精準度相當仰賴用戶的參與與使用,每當用戶透過關鍵字搜尋、點擊網頁都能夠幫助企業更加精實此服務。以此解讀Google為何每年支付給Apple巨額費用以換取預設搜尋引擎呢?此舉不僅能在搜尋引擎上幫助Google,還有其主要收入來源——「廣告」。根據其母公司Alphabet在今年公布的第三季財報中顯示營收成長,而這歸功於廣告收入上升。Apple貢獻給Google 50%的行動搜尋引擎營收,而其收到的巨額合作金則佔了Apple每年利潤的14% 到21%,因此不會對哪一方,這項合作都有著重大影響。

擔憂未來合作案翻盤,Apple也有意加速開發自家搜尋引擎,根據最新上線的作業系統iOS14推出的新功能中,用戶可以直接在主畫面搜尋關鍵字就能夠直接引導至其搜尋結果以及學習使用者常使用的關鍵字等功能,此舉也被外界認為是Apple想打造自家搜尋引擎的線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