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患者行動不便 Keeogo輔助機器人正式上路

記者/杜佳鴻

科技公司緯創集團旗下緯創醫學科技,宣布與加拿大生物技術企業B-Temia攜手合作,共同研發醫療型輔具──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 啟而走」,並於21日在台灣正式亮相。

■Keeogo操作簡單,經過官方臨床評估可以幫助患者簡單行動,完成日常生活。(截圖取自/B-Temia官網

Keeogo(啟而走)是一款重量較輕、輔助力大的動力外骨骼機器人。其採用了B-Temia的Dermoskeleton技術建構,利用提高生物機械動能支撐患者關節,藉以減少身體肌肉骨骼所帶來的壓力,並透過人工智能帶動伺服馬達輸出精準動力以輔助使用者。該項技術的研發,旨在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中風人士亦或是脊髓不完全損傷的患者,提供在日常活動所需要的支持。

Keeogo(啟而走)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經過嚴格的審查與緯創醫學積極的雙向溝通,已於今年八、九月分別取得了台灣TFDA二類認證及美國US FDA認證。取得台美雙認證後,未來也計劃將其推廣至海外市場,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歐盟市場,讓更多因行動不便所擾的患者受惠,重拾在生活上的自信。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全球每年約有1,370萬宗的新增腦中風個案,同時也榮登國人十大死因中前五位,對於多數中風患者的家屬來說,後續的復健更是條漫長之路。而台灣也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這也伴隨著年長者的健康議題,例如關節老化不便於行等。「Keeogo 啟而走」的亮相,無疑的將成為台灣醫療復健及長照產業一大推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