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市場新對手 YouTube Shorts問鼎TikTok的地位

記者/汪駿華

在全球擁有高人氣的中國短影音服務平台TikTok,是許多藝人、明星經營粉絲的必備神器,但是近日該軟體因為國安隱憂,遭受美國政府要脅禁用,同時Google旗下YouTube即將推出具有相似服務的「Shorts」,並宣布率先於印度進行功能測試,接著在數個月內將服務擴展至全球,這使得TikTok的市場地位岌岌可危。

儘管目前TikTok在短影音市場中的地位看似無法撼動,然而在今年8月初,Facebook旗下社群軟體Instagram也推出了短影音服務「Reels」,如今YouTube也不落於人後,將提供短影音服務Shorts,該服務可以讓用戶錄製15秒的音樂短片,而編輯影片方面,則能使用YouTube官方授權的音樂庫挑選配樂以及濾鏡特效等,除此之外,用戶拍攝時也可使用計時器、控制錄製速度等創意選項,大致上與TikTok和Reels的短影片創作功能頗為類似。

■ YouTube即將推出的短影音服務Shorts,將威脅TikTok以及Reels的市場地位。(截圖自/YouTube Official Blog)

YouTube目前每個月活躍的用戶直逼20億,加上平台上有著非常多的影音素材可以發揮,因此,在原有用戶的基礎上,Shorts推出後會吸引更多影片內容創作者使用,此外,由於TikTok即將被甲骨文收購,再加上中印邊界衝突,使得印度封鎖了TikTok等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令當地熱衷使用TikTok的青少年不得不選擇其他替代品,而Shorts又率先於擁有13億消費人口的印度推廣,這使得Shorts將成為TikTok與Reels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

Shorts的推出,勢必會造成短影音市場重新洗牌,不過該服務仍處於測試階段,現在推出是希望能透過用戶反饋來改善並擴增功能,未來的功能將會更加齊全,與TikTok和Reels不相上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