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再次出手 街口託付寶上市受阻

記者/郭上暐

想使用街口支付旗下的「街口託付寶」的朋友們可能要再等等了,金管會於21日指出,該項產品的推出並未獲得主管機關的核准,更警示相關投資人務必注意使用風險,對此街口支付執行長則強烈反擊此說法,並認為金管會有越權之嫌。

null

■街口託付寶甫推出即遭到金管會裁定為無核准的服務。(截圖自/街口支付官網)

一般購買基金服務,需要經過一系列繁瑣的程序,而街口託付寶的出現,則能讓使用者只需經由電子支付的管道,即可獲得前述的金融服務,還能帶來穩定的小額收益,且提供了即時撥付的服務,用戶得以隨時贖回本金,儘管構想很好,但是金管會發現街口支付檢附的相關文件中,並未提及託付寶的架構與流程,且主打「預期」能獲得年化成長率1.2%至2.5%一句,也可能與金管會關於基金不得保證收益的規定相抵觸,使得此應用程式在20日推出不久,便遊走在灰色地帶中,一不注意極有可能因違法而前功盡棄。

不過街口支付執行長對此表示,公司有向證期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和銀行局多次詢問與溝通,確認街口託付寶的作業流程屬於一般民眾借貸行為,不在金管會管轄的範圍內,因此無須交由該主管機關審核,但是證期局與銀行局的官員卻表示從未聽過對方提及託付寶的資訊,導致整起事件看似更加撲朔迷離。

隨著政府與業者雙方隔空交火愈演愈烈,這起事件儼然成了一場羅生門,不難看出台灣在金融科技領域上的發展,仍有重重障礙在路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