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知名人士Twitter帳號遭駭 發出詐騙比特幣貼文

記者/陳怡蓁

資安事件層出不窮,駭客行為不僅會危害到眾人隱私與權利,更可能造就人財兩失的局面,於前日(7月16日),社群網路平台Twitter便落入駭客的魔爪。其事件為平台上眾多有藍勾勾認證的知名人士帳號,不僅個人帳號,例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等政商名人,連企業帳號像是UberApple也都被駭客盯上,帳號遭駭且發出了詐騙比特幣的貼文。

此被駭事件所發出的文稿有,像是承諾如果將比特幣發送至特定帳戶,會返還雙倍金額。或許第一眼會以為是笑話或誤發,但由於發布為官方認證帳戶,可能因是粉絲,或是有相信其人格之民眾,因此掉入駭客的陷阱中。

事件爆發後,Twitter趕緊做出應對措施,包含刪除由駭客所發出的貼文、暫停些許已認證帳戶的發文權限等方式。且後續調查指出,駭客可能用某種手段取得了內部員工方可使用的管理員工具權限,以操作發出貼文,因此,認為此次駭客行為是「社交工程攻擊」(Social Engineering Attack)之範疇。

■眾多知名人士Twitter帳號遭駭,且發出了詐騙比特幣的貼文。(截圖自/Twitter官網)

由於牽扯規模之大,目前聯邦調查局(FBI)及紐約州也已介入調查,確保此事件主謀與案發疑慮得以明瞭。對於活躍於發推文的美國總統川普,因Twitter對其帳戶提供更嚴密的防護,這次倖免於難。儘管如此,大眾對其資安仍存有疑慮,待後續Twitter說明與更新維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