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疫情漫延 NETFLIX調降影片流量救網路災情

記者/Silvia Lai

武漢肺炎(coronavirus,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全球,許多企業與學校紛紛透過網路進行線上作業,無論是居家辦公、線上會議或者遠距教學,使得全球網路用量大幅增加。因此,減緩流量壅塞是現在必須面對的全球課題。NETFLIX 串流影音服務台灣平臺於 3 月 31 日開始實施為期 30 天的降低 25 % 網路流量策略,以支援網路面臨前所未有的負荷。官方表示,調降網路流量的方案並不會影響會員的觀影品質。

NETFLIX 台灣平臺開始實施降低 25 % 網路流量策略。(截圖自 / Netflix官網

繼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等地調降網路流量後,在亞太地區包含台灣、菲律賓、印度、澳洲與紐西蘭也陸續開始實施此解決網路壅塞方案。NETFLIX 內容發布部門副總裁 Ken Florence 說明,有鑑於目前電信網路面臨龐大的需求,歐盟已於上週要求 NETFLIX 、 AmazonYouTube 等公司盡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使用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此流量調降措施並不會影響解析度,無論用戶購買的是超高畫質(UHD)、高畫質 (HD)或標準畫質(Standard Definition),依然可享原方案的觀影品質。根據 NETFLIX 說明,每支影片與畫質皆擁有許多不同的串流,此方案僅移除每種畫質中最高頻寬串流,視覺高度敏感用戶可能會發現畫質輕微下滑,但仍會保持原方案的畫質等級。

除了 NETFLIX 以外,YouTube也響應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歐盟、EU)呼籲,將全球網路影片預設畫質設定為標準(480p),以減少網路用量。Amazon 旗下 Prime Video 串流影片平臺也將影片畫質調為最低,緩解網路龐大壓力,確保用戶可繼續收看影片。社群網路平台 FacebookInstagram 等網路業者也相繼宣佈調降影片畫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