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高齡化 熟齡族帶動台灣嗶經濟

記者/郭上暐

新春出門遊玩,無論是在宮廟捐款或在知名景點消費,現在僅需要掃描手機的行動支付App便可完成交易的動作,這或許是再尋常不過的現象,然而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2019下半年對於行動支付的調查結果顯示,最常使用該項服務者,可能是年齡為46至55歲的用戶(以下簡稱熟齡族),而他們未來也可能成為台灣行動支付使用率最高的族群。

null■資策會研究人員發現未來台灣行動支付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族群可能是位於46至55歲者。(截圖自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台灣行動支付App的使用率以Line Pay穩坐龍頭,而本土開發的街口支付則位於第二把交椅,其次是去年全聯推出的PX Pay,各年齡層的用戶大多以Line Pay為首選支付工具,PX Pay則是緊追在後,成為熟齡族的第二選擇,針對這個現象,有分析師指出,全聯PX Pay去年根據熟齡族的習性設計出好友推薦碼,利用現有客群來推薦他們的親朋好友成為新用戶,藉此順利在該使用族群中擴散,而PX Pay的成功使得熟齡族的行動支付使用率相較於2018年提升了31.2%。

不過另一項調查結果指出,於三個月內使用過行動支付的積極用戶中,18至25歲族群中有82.7%的人使用過,相反地熟齡族全年加總結果則是77.6%者使用過,亦即該族群平均三個月內的使用率僅有2成,可見雖然近年來熟齡族使用率有增加的趨勢,但目前年輕族群仍是行動支付市場發展的主力。

以往我們認為高年齡用戶對於科技採用的適應力遠不如年輕族群,然而隨著資訊服務策略與形式的多樣化發展,這項準則宣告失效,因此事先瞭解消費族群的生活與使用習性,成為現今軟體開發人員必經之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