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APP的風暴席捲百貨公司、知名老店

這一年來,外送平台APP的興起、競爭,確實徹底改變了台灣消費者的飲食習慣,過去實體通路、百貨公司甚至是街邊店儘管服飾萎縮、美妝也開始一年不如一年,但都還有美食餐廳這塊撐著,逼得大家總還是要吃,一天三餐的還是要踏出家門吃飯,但就因為外送平台APP的興起,各種免運的補貼,讓人們願意出門的慾望大大降低,甚至是夏天太熱不想出門、冬天太冷不想出門、下雨不想出門、今天好累不想出門的種種因素,也徹底影響了實體通路的人流量。

也正因為本來看似能夠守住消費者最後一哩路的美食餐廳,近來也罕見的幾乎都開始和這些外送平台APP合作,最明顯的例子在於連一項最重視人來的百貨公司裡頭的美食餐廳都開始了和外送平台APP合作,讓這些外送人員能夠踏入都是對於零售業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再者,最近你一定在電視廣告聽著蕭敬騰和盧廣仲在那邊嚷嚷今天想吃鼎泰豐的小籠包、今天想吃金峰滷肉飯、今天想吃林東芳的半筋半肉牛肉麵等…,稍微有點概念的人都會知道這些被拿出來講的,全都是知名的排隊名店,所謂的排隊名店,基本上就是不能訂位,都是要現場排、早起去排、排很久才吃得到的。

鼎泰豐相對好一點,因為現在分店多,但如果你是要去東門總店吃鼎泰豐,那真的還是要排有夠久;羅斯福路一段的金峰滷肉飯也是有夠多人,幾乎都是從營業開始排到營業結束,更別說知名牛肉麵老店林東芳了。

我所要強調的是,這些店家平常生意都已經好到爆炸了,但在現在的外送平台APP趨勢下,竟然也不得不往其靠攏,甚至是於外送平台上推出外帶服務,由此可見,就連這些知名店家都感受到趨勢的威脅了,難道你沒有感覺嗎?

我還記得這幾年下來,最被討論的一件事就是各種新興服務要能夠成功,最大的一個關鍵之一,就是要解決時間這件事,過去諸如各種電子商務網站流血競爭著二十四小時、十六小時、八小時快速到貨,目的都是在解決時間的問題。

而這些外送平台APP的興起其實也是在解決時間的問題,先是我可以在家直接下訂單等外送,但我還能在家做自己的事,再者就是解決了去百貨公司的舟車勞頓,最後又解決了在家就可以吃到你要花好多時間的排隊名店,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外送平台APP能夠越來越蓬勃發展的重大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