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個資外洩頻傳 2.6億用戶受影響

記者/許芷浩

前些時日美國國會參議員要求Facebook回應用戶位置資料疑慮,主要是質疑Facebook在使用者關閉位置追蹤功能後,仍能透過用戶所在地精準的投放廣告,有違規違反用戶意願獲取個人資訊的可能性。

對此,Facebook表示,用戶若關閉位置追蹤功能,則Facebook便不會再從智慧型手機的定位功能去獲取用戶資訊。不過平台仍可透過用戶的打卡地點或連接網路的位置,去分析用戶的即時地理位置,雖然不若即時定位精準,但在投放廣告上仍可達到它的效益。Facebook的回應巧妙的避開了追蹤功能與廣告的絕對連結,同時也顧全了廣告主對於廣告投放效益可能的關注。

想當然爾,提出質疑的議員對於Facebook的回應不甚滿意,認為Facebook應該要讓用戶更了解社群平台的服務細節,而且即便Facebook宣稱持續致力於保護用戶隱私,但是實質上用戶在使用平台的時候還是無法依意願控制Facebook收集位置資料,即便關閉了手機的追蹤功能,用戶還是會在不是很明白的情況下非自願提供位置資料給Facebook用來支援廣告營利。

除了位置資料之外,Facebook用戶資料可能洩漏的議題在年末又甚囂塵上。11月底Facebook才與Twitter一同發表聲明,表示在Android的系統下,約有百名使用者因為下載了惡意軟體,以至於社群帳號內的個人資料可能會在用戶不知道的情況下被不當取閱。

據兩家公司取得的安全研究人員報告指出,一個名為One Audience的開發者套件容許開發者存取手機上社群帳號的使用者名稱、電郵帳號以及社群發文,甚至還有能力去控制使用者的社群帳號。雖然經調查後,違反規定的應用程式已遭平台刪除,但是社群平台也呼籲使用者在授權第三方應用程式權限時,也要格外小心。

不過Facebook年末的個資爭議尚未止歇,12月再被爆暴露了2.67億個用戶ID、電話號碼和姓名,龐大的用戶數據庫內容公開在了網路上兩個星期以上,而這些資料被研判可能是越南犯罪分子的非法抓取,抑或是Facebook濫用API導致資料外洩都有可能。可以知道的是,這些資料已能在駭客論壇上取得資料下載連結,駭客很有可能可以透過這些資訊進行簡訊詐騙,而針對此次事件,Facebook表示還在調查當中。

雖然目前使用者對個資外洩問題屢見不鮮的狀況已經見怪不怪,不過從Facebook已提撥30億美金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隱私保護罰款來看,在用戶隱私的保護措施上可能還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用戶若對於自己的個資謹慎以對,除了平常關注社群平台的功能、尤其是隱私設定之外,一般很可能會跳過的授權條款或個資使用相關說明,若多一份關心、多一分鐘的瀏覽,在了解平台對於用戶隱私保護的應對措施下,還是多多少少可以提高警覺心和應變力。

分享此新聞: